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对话拖延:恐惧成功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次数:0

成功是什么?

成功是及时追随目标。换句话说就是,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会感到自己是成功的。然而,一个拖延者却不能及时地追随自己的目标,所以每当他们让自己失望的时候,他们都感到失败。
他们会责备自己没有成功,并希望从拖延的锁链中解脱。但这背后可能是在恐惧成功,并利用拖延来避免成功的到来。
所以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恐惧成功的心理吧~

你恐惧成功吗?

如果你在以下任何一个场景中找到你自己的身影的话,你就可能是一个恐惧成功的人。你会不会在一个进展顺利的工作中放慢脚步?别人的称赞是否让你感到尴尬,或者让你感到担忧和谨慎?当事情一切进展良好的时候,你是否会认为坏事马上就要上门?如果你在生活的某一个领域取得了成功,你是否会把另一个领域搞得一团糟?以上这些还只不过是恐惧成功的一部分经验。

大部分害怕成功的人都想要把事情做好,但是无意识中的焦虑却让他们适得其反。这样的一些焦虑通常是极为微妙的,并不能直接地被感知到。

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问题不在于我们是否对成功具有摇摆不定的心理,而在于成功所引起的内心冲突是否强烈到足以阻碍我们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否阻碍了我们往前迈进的步伐,是否会束缚我们,以至于让我们丧失了自发性、好奇心以及面对挑战的勇气。

文化压力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受到自身所处的文化规范、性别角色和经济地位的影响,其中我们成功的机遇也会受其影响。对很多拖延者而言,文化上的影响也会给他们带来内心的冲突。

一个想要在男性世界里成功的女人或许会害怕被贴上野心勃勃和具有侵略性的标签过于男子气概,从而会拖延着不去参与竞争。而那些不得不表现出男子气概的男人或许会逃避成功,因为他们害怕会失去自己女性的一面温柔,困惑,不安全感,需要安慰等。这些都是值得重视的文化因素,但是它们并不是全部。以下的一些心理困境揭示了人们为什么会恐惧成功。

成功需要太多付出:这令我望而却步。拖延者担心成功需要太多付出,远远超出了他们所能承受的程度。通过拖延的方式,他们可以避免加入竞争或者做出承诺。

成功是危险的:总有人会受到伤害。拖延者不想自己的成功冒犯到别人,所以他们会为了抬高别人而贬低自己。他们认为自己的成功在给所爱的人带去快乐的同时也会带来伤害。他也不希望自己受到伤害。

成功是禁区:我觉得自己不对劲。拖延者觉得自己不配成功,或者是命中注定就不会获得成功,认为自己根本就和成功无缘。相反,另一种极端是,认为自己如果不加拖延地全速前进,,他们将拥有一切,自己会成为众人妒忌的目标。

摆脱惧怕做最好的自己

某些事情也许是你所惧怕的,并不意味着它们在当下就是真实的,也不意味着它们永远都是真实的。

你一开始就假定成功会使你受到孤立,但是如果你重新检查一下自己的这个假定,你就会很惊奇地发现,不是所有人都会利用你的成功来反对你。有人会为你的成功而高兴,并与你共同庆祝。

然而,也有一些人不喜欢你成功。如果是这样,你必须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你是否可以不顾他们跟你的疏离,依然坚强地继续下去?

希望你可以摆脱惧怕,做最好的自己!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