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记着对方的好,忘记对方的错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次数:0

 积极心理学认为:婚姻是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来维护的,只有彼此间信任与坦诚、深入地沟通才能持久。

 小泰和小雨结婚3年了。3年来,他们之间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吵闹闹。有一天小丽回了娘家,小秦下班回来发现钥匙弄丢了,进不了门。他费尽周折,最后找来一个特别瘦小的孩子,让孩子从防盗窗的空隙钻进去,帮他打开房门。

 小秦知道小抽屉里还有一把备用的钥匙,他拉开小抽屉,可钥匙却不见了。等妻子回来,小秦就问:“小丽,小抽屉里的钥匙呢?”小丽不高兴地说:“我把钥匙给我父亲了。怎么,这你也要管?怕我父亲开门来偷东西?你放心吧,我父亲不是贼。”小秦本来想告诉妻子说自己今天丢失了钥匙,可听到妻子一开口火气就这么大,他就懒得说了。

 小丽的嘴爱说话,把小秦追问钥匙的事告诉了母亲。小丽的母亲赶紧对丈夫说:“老头子,你快点把钥匙还给小秦,万一他家里丢了什么东西,你跳进黄河都洗不清。“小丽的父亲生气地说:“我要他的钥匙是为了送给他东西的时候方便进门,谁偷他的东西啦?”

 小丽的父亲终于把钥匙还给了小秦。从此以后,他不再送东西到女儿家了。小丽的父亲心中愤愤不平,一见到熟人就把他送东西给女婿反而被女婿当作贼的事讲一遍,讲完后总是叹气说:“唉,我真是瞎了眼,把女儿嫁给这么缺德的人。”

 不久,小雨父亲的话不知怎么传到了小泰的的耳朵里于是他气呼呼地去质问:“岳父你怎么骂我缺德?”小丽的父亲说: “你就是缺德!我当初让小丽嫁给你真是瞎了眼。”小秦说:“嫁错可以离婚嘛。”小丽的父亲说:“离就离!”小丽却不想离婚,她拉住小秦的衣袖说,“如果你改正,我愿意跟你过一辈子。你快向我爸认个错吧。”

 小秦说:“你们把污水泼在我身上,还要我认错,哪有这样的道理?”小丽生气地说:“你不要抵赖了。”小秦说:“算了算了,我怕你,我走。”离婚后的小秦和小丽静下心来想想,到底为什么俩人会离婚呢?好像只为一把钥匙,又好像为了很多。  

 对小事的疏忽往往是造成婚姻生活不幸福的原因。婚姻就好比是株敏感的植物,它甚至经不起粗鲁的触摸;它是朵娇贵的花,漠然会使它冷却,猜疑则使它枯萎,必须淋以温柔的情爱之水,借亲切欢乐的光辉才能开放,还得以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信心之墙为其守护。

 维持一段婚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双方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宽容。理想的婚姻要经得起岁月的考验,夫妻双方也要有包容的胸怀,给彼此点儿空间,同时还要有共患难的心理准备。

 夫妻之间要经常进行换位思考,从而加深理解。同时也要加强沟通,把自己的想法如实地告诉对方,这样会减少很多矛盾和误会。只有亲身感受到对方为你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你才能深刻明白对方的爱与关怀。

 婚姻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婚姻里的人都要对婚姻负责。有这样一句妙语:“婚姻是唯一没有领导者的联盟,但双方都认为他们自己是领导。”试想,婚姻中一对陌路相逢的男女,要在同屋檐下风风雨雨生活几十年,而且又有着各自的个性。

 当个性发生冲突时往往会带来家庭的摩擦,很多家庭因个性冲突亮起灯,此时,更需要彼此的理解和包容。爱情如水,婚姻似杯,和谐的家庭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所以要记着对方的好,忘记对方的错,关键时要给予对方理解和容忍。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