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挣扎中的拖延者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0

 挣扎中的拖延者:成为战败者怎么办?

 有些拖延,与故意阻挡自己全力以赴的努力没有关系。拖延的理由,也跟成功或者失败不相关。在这里,是另外一种恐惧在背后发挥着它的影响。

争夺控制权的较量

 虽然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对自己的生活具有一定的掌控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也必须学会去遵守那些不是由我们自己所制定的规则,并顺应别人的需要。然而,那些对掌控感十分敏感的人或许不喜欢任何规则,他们会抗拒任何他人对自己的要求;对他们中的有些人而言,拖延成了他们获取掌控感的一种方式。让我们来看看人们在拖延战斗中的几种典型做法吧。

 规则不废不立。规则,是以某种外在力量加诸于我们身上的限制。如果你感到遵守规则让你显得无足轻重,那么你就会选择打破它。

 弱势者的权利。拖延之战也发生在一些存在着权力等级的情况中。光是有人处在一个比你更有权威的位置上就会让你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助。

 让我清净点。有些时候,一个人感到被人侵犯时的反应要比规则或者权力对他的影响大多了。拖延成了抵制侵犯的一种方式。与时间竞赛。喜欢冒险的人常会说到处于边缘的那种刺激。有些拖延者在将事情拖到最后一刻的时候,具有同样的冒险享受。报复的滋味。拖延也可以带来复仇的快感。如果你受到某个人的伤害、欺负、怠慢或者背叛,你可以利用拖延加以报复。

个体独立性的问题

 就像你所看到的,拖延常常是一个人的独立宣言,一个人试图通过拖延来告诉人们:我是一个拥有自主权的人。我根据自己的选择来行动。我没有必要按照你的规定或者要求来做事。利用拖延来反抗束缚的人可能是想保有他们独立的个体感,他们必须确信他们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在生活。

 自我价值感=能力(具有独立性,反对受控制)=表现(通过拖延,我说了算)

 01秘密的战斗

 当对独立性的需要成为一个人生活中的压倒性倾向时,他做抉择的过程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对害怕在争战中败下阵来的拖延者而言,把自己所想所感暴露给别人看会让他们感到自己极为脆弱。在秘密中战斗似乎要安全多了。

 02防卫的哲学

 不论拖延是被用来对付小的冲突,还是被用来跟别人作全面对抗,这些人只关心战斗胜败,他们似乎对这个世界以及他们影响这个世界的能力有几个基本的假设。

 ●世界不可预知。对随时备战的拖延者而言,到处都掩藏着不确定。你永远不会知道某人会鼓励、支持你,还是企图控制、操纵你。

 ●他若强势,我必软弱。那些通过拖延发动争战的人,常常会在一个强势的人面前感到自己的软弱。

 ●合作相当于投降。对有些人来说,光是提到合作这个词就足以让你产生一种屈服感,为自己可能放弃权力而感到恐惧。配合别人的规矩,答应别人要求你做的事情,这些都让你感到自己在向对方投降。


 03争战的根源

 你或许会通过回忆你的成长经历而帮助自己了解到:你怎么会一开始就把这个世界看成是一个战场,你怎么会把人们都看成是具有潜在控制欲的对手。很多对被控制比较敏感的拖延者,都是成长在一个不鼓励自主把握生活的环境中。

消除抵制情绪

 一旦你知道,拖延与你自身对受人控制过于敏感有关,你就可以将自己的抵制情绪当做一种警示。当你产生了抵制的冲动时,你可以这样问自己:我这样的反应针对的是什么?有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抵制是相当有道理的:有人确实试图控制你,约束你的独立行为,或者利用你。但是也有一些时候,你的抵制情绪来自于你自身的恐惧,而并非来自于现实状况。一个请求不一定意味着控制;一个规则并不必然是一个无法逃脱的牢房,而与人合作也可能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