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要营造温情,请先丢下烦恼

发布时间:2021-04-04 浏览次数:0

不管你在外面如何风光或是受到何种委屈,你都会想到家这个宁静的港湾。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用心去营造它。进门前,请丢掉烦恼,把快乐带回家。积极心理学认为:世界上最值得珍惜的情感莫过于与家人的关系,家庭的温馨和亲情的深厚永远是我们最渴望、最迷恋的生活内容。

有一个水电工有一天被农场的主人请去修理管道,到了以后,他发现所带的工具不知什么时候坏了,修工具的时候又不小心把手割伤了。好不容易忍着伤痛修完管道,要开车回家的时候却发现车子不能发动了,只好打电话请修理厂把车拖走。总之,这一天倒霉烦心的事全都被他遇上了。

农场主看到心情沮丧的水电工,便好心地开车送他回家。为了表示感谢,水电工邀请农场主到家里坐坐,喝杯咖啡。这时,农场主发现,水电工没有直接进家门,而是先在门口旁的树上用手摸了一会儿,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什么。然后,农场主又惊奇地发现,那个本来一脸愁绪的水电工突然变得心情愉快,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紧接着,水电工打开家门,高兴地呼喊着妻子及两个女儿的名字。农场主非常好奇,心想,这棵树难道有什么魔力不成?于是,他随着水电工也一起进了家门,并和开朗、 好客的一家人愉快地聊了起来。最后,与他们共进晚餐。

晚餐过后,农场主准备回家,水电工出来相送,农场主便把心里关于那棵树的疑团对他讲了。水电工微微笑了笑,说:“其实,那是我的烦恼树。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经常会遇到一些烦心的事情,可是我又不想每次都把烦心的事带回家,让家人也跟着一起不开心。于是,我想了个办法,每次遇到烦心事,在回家之前,先把它们‘寄挂’在那棵树上,等到了第二天出去工作的时候再来取。可后来我发现,再来取那些烦恼的时候,它们已经不在了。”农场主听了之后,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深深感动,心里也很钦佩。

积极心理学家们认为,近年来,人们的心理危机越来越多。这是因为人们经常处于一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之中,一但遇到某种挫折,就意味着对自己那种高标准严要求目标的否定。而此时所处的高位使他们难以找到可以倾诉和求援的知心朋友负性情绪难以排解。因而,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人,更容易发生心理危机,在工作上事业上铸成严重错误或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不幸。

有个人去一个朋友家做客,出了电梯,看见两行字:“进门前,请脱去烦恼;回家时,请带上快乐。”进屋后,主人一团和气,孩子大方有礼,女主人对木牌是这样解释的:“一开始只是提醒我自己,有一次我在电梯的镜子里看到一张充满疲惫、灰暗的脸,一双紧锁的眉头,下垂的嘴角,吓了一大跳。

于是,我开始想,当孩子、丈夫面对这忧愁的眼,我自己这副愁苦暗沉的面孔时,会有什么感觉?假如我面对的也是这样的面孔,,又会有什么反应?我想到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丈夫的冷淡,这些在我原来认为是他们不对的事实背后,隐藏的真正原因竟是我!当时我吓出一身冷汗。当晚我便和丈夫长谈,第二天就写了一块木牌打在门上提醒自己。如果,被提醒的不仅是我自己,而是我们。”说完,她幸福地笑了。

其实有很多时候,人们都没有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一但在工作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就板着一张苦脸回家,而且有时候还把怒火转移到家人身上。而家庭中不管是年迈的双亲还是幼小的子女,可能正需要你的安慰和关心。你的工作烦恼,不良的情绪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担心和牵挂,有害无益。

所以说,不管遇到什么烦心事,都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或想办法把它们统统消灭掉,不把它们带回家。要带回家的,只能是快乐。要明白,家人的快乐,才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生活中有许多事情我们是无力改变的,唯一能改变的只有心情。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让自己的不良情绪影响到身边的人。对待自己冷静一点,对待周围的人宽容一点、和气 一点,给自己的心情铺一条平和的路,烦恼就不会再整天跟着自己,这样做,你会发现生活中到处都充满阳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