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部举行2021年度首场辅导员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0

3月26日上午,2021年首场辅导员工作沙龙在体育学院201会议室举行。来自各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齐集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高校辅导员工作如何发现问题、组建团队、发挥优势、精研内容,打好网络思政阵地战,提升育人实效性。

互联网作为新时代人们获取信息资源的主要来源,在现实生活中正在得到高度应用。互联网信息多样化、系统化和共享性等特点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但其开放性、隐蔽性的特点也使作为基本受众的大学生群体容易受到思想和价值观的冲击,独立思考与辨别能力被弱化,网络管理与监督难度加大。目前我校辅导员队伍目前整体呈年轻化状态,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开展网络思政工作能力亟待提升,鉴于此,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研修中心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全年培训的首场主题。

沙龙聚焦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网络文化作品的选题与创新、打造网络思政品牌的思路与途径、辅导员个人优势与学院优势的结合等方面,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鼓励大家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学院和学生专业开展富有特色的网络思政教育;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维新希望辅导员能提高行动力,主动而为,多写多思多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萌强调网络文化作品的选题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要善于把握辅导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痛点;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京鼓励辅导员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学院特色优势,打造学校网络育人共同体。软件学院辅导员冯斐然、数学学院辅导员张春妹从实际工作的角度,分享了辅导员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思政教育的经验。

2个多小时的沙龙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分享利用互联网开展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心得体会,畅谈运营新媒体与创作网络文化作品的点滴感悟,并结合当前工作制定了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辅导员工作沙龙是我校辅导员“343”培训模式中的四种培训形式之一,是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关于2021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重要举措。沙龙本着问题导向、自愿参与的原则,紧密围绕辅导员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以集中分享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组织形式,深受辅导员欢迎。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将按照“三类培训内容-四种培训形式-三阶培养模式”培训方案,通过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的线上线下系统培训,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与职业化相结合,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供稿: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