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审问拖延:失败恐惧症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0

害怕被他人评判,害怕自己的不足被发现,害怕付出最大的努力还是做的不够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拖延者“恐惧失败”的心理!

恐惧失败

理查德·比瑞博士观察到害怕失败的人可能有一套他们自己的假设。这些假设,把为成就而奋斗,变成了一件令人恐惧的,冒险的事情。这些假设归纳起来就是:表现好坏直接成了你是否有能力以及你是否有价值的一个衡量标准。

“如果我付出所有努力,而那件事情还是做得不够好的话,我认为我无法承受这样的结局。”拖延可能就是应付这种恐惧的一个心理策略。

如果某件事情没有做好,那么拖延者便会这样安慰自己:“嗯,如果我早一点开始,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来做,我应该能够做得更好。”

如果尽管有拖延,他还是设法将事情做得挺好,他就会更加满意自己,并在心里想:“看看我是如何转危为安的。想想看,如果全力以赴,我又会把事情做成怎样!”

人们通过拖延来安慰自己,让自己相信他们的能力要大于其表现,他们甚至还维护着这样一种信念:他们的潜在能力是出色的、不可限量的。

追求完美

完美主义的拖延者往往对自己期待过髙,不够现实。当无法实现这样的要求时,就会变得不知所措。失望之余,他们通过拖延让自己从中退却。那些喜欢拖延的完美主义者,有一些他们所钟爱的信念。

平庸招致轻蔑。对有些拖延者而言,平庸是无法忍受的,他们想要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非常出色。所以那些不能忍受平庸表现的人往往通过拖延来安慰自己:如果给自己足够多的时间,他们的理想还是可以实现的。这让完美主义者在他们表现平平的时候避免自己小看自己。

优秀不用努力。完美主义者相信:对一个真正出色的人来说,事情即便再困难也应该手到擒来、易如反掌。那么一旦不能做到这一点,他们的努力就会戛然而止。所以,他们通过拖延来回避努力。

一切都自己来。完美主义者常常觉得一切事情都应该自己来做。他们缺乏看情况而做决定的弹性,也不承认一个人无法做所有的事,或者有人共事可能会更有意思。直到最后负担加重,拖延就成了获得喘息的机会。

总有一个正确的解决办法。他们相信每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的解决办法。在发现正确的解决办法之前,他们不愿意采取任何行动。因此,与其冒着做出错误决定的风险,不如什么也不做。

无法忍受失去。表面上看,很多拖延者一直拖拖拉拉,所以他们并不跟他人竞争。果真如此吗?事实真相是,很多完美主义者憎恨在竞争中失败,所以他们尽量避免参与到跟别人直接竞争的活动中。

要么全部要么没有。一个事事亲力亲为的人通常不会感知到事情正在离目标越来越近:只要项目还没有完成,对他们来说就相当于一无所成。

固定心态和灾难性思维

固定心态认为:智力和才能是与生俱来的,是固定不变的。如果你具有固定心态,就容不得任何情况的任何错误。当事情变得艰难,有着固定心态的人开始退缩并丧失兴趣。他们不想做任何可能会证明自己毫无价值的事情。此时,拖延就会将人们从可能发生的失败中保护起来。

完美主义者在思考他们所做事情的时候容易绝对化,也经常以灾难性的方式思考问题;一件小事的后果(比如说一个小错误)往往被他们夸大到无以复加的程度。这种灾难性思维是极具破坏性的,在你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思维模式的时候,情况尤为严重。

突破“恐惧失败”的束缚

站在成长心态上看问题。成长心态的核心信念是:能力是可以发展的;通过努力工作,你可以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得更聪明、更优秀。重要的是你学到了什么,你提升了什么,而结果只是一个背景而已。能力不再是一个固定的东西,它是可以变化和发展的,没有什么需要证明。

跳出想象。当你发现自己陷进完美主义者的心理瘫痪时,想想在那种情况下最糟糕的处境究竟是什么。你可以提醒自己:虽然这些幻想的处境是你所恐惧的,但是它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被夸大了。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