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青春骥奕,风华正茂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级 骥奕班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青春骥奕,风华正茂,情怀家国,心系天下。

2017年9月,44名莘莘学子从五湖四海齐聚师大骥奕班。在辅导员张聪老师和专业教师的精心培育下,我班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引领,以创建优良学风为班级建设第一要务,向着“邓颖超班”前进。

我班确定了“资源整合、三级联动、轴向聚焦、节点支撑”的布局思路,明确了以“一核、双轴、三驱、四建、多节点”为骨架,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核心;以时间、空间为轴;三项制度驱动,通过思-学-行-悟四个维度进行班级建设,多个节点引导班级同学传承发扬邓颖超精神,奋勇拼搏、团结一心、孜孜以求、积极向上,经过三年的努力,书写了一份精彩的青春答卷!

一、思: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涵养优良学风

(一)筑牢支部阵地,强化思想引领

全体同学定期集中学习党团理论知识,加强理论武装,弘扬颖超精神,肩负时代使命。

1. “活”理论,固信仰:学习党团理论知识

2. “筑”活动,提修养

(1)传承颖超精神,肩负时代使命:班会——学习精神;观影——领悟精神;朗诵——体悟精神;动员——传承精神

(2)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开展宪法主题活动、反邪教宣传活动

(3)秉持五四精神,激荡国之风华:向邓颖超、梁漱溟雕像敬献花篮,并举办“五四团员奖章”颁奖仪式

(二)党建引领团建,凝聚青春力量

建立党员—积极分子—团内推优模范结对子帮扶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支部现有党员5人,积极分子13人,支部成员积极创先争优,其中省三好1人,优干10人,三好学生19人,校优秀共青团员5人。支部先后荣获校级“十佳团日活动”、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三)导员服务育人,班委倾心服务

建立辅导员、班委和学生三级联动机制,辅导员坚持每天进课堂,每周至少进一次宿舍,每两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月召开一次班委会,重视班级学风建设,凡是学生学风建设活动皆亲力亲为;班委职责分工明确,促进班级高效运行。

二、学:力求真知——夯实专业基础,建设优良学风

(一)强化专业学习,增强专业底蕴    

建立共同成长小组,共同进步;聆听专业学者讲座,提升专业素养;社保政策小讲堂,紧跟时事动态。班级奖学金累计获得62余人次,其中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0人。2人分别保送至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开讲座,强本领。老师联系知名高校来院交流,学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促进成长。

(二)持续技能学习,升级专业能力

制定英语通关计划、计算机通关宝典和教资考试互帮互助,青春偕进促提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100%;英语四级通过率93.2%;作为非师范生,教师资格考试参加率84.1%,笔试通过率91.9%。

(三)加强课外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三年来,持续举办“悦读致公,以书会友”读书系列活动,“专业书籍分享”“古文书籍推介”“一月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读书笔记交流会”,一次次的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拓宽其眼界。

三、行:知行合一——开展实践活动,深化优良学风

(一)创建导师制度,系统精准指引

11位专业老师各带领4名学生,精细化指导学生学习、社会实践、科研竞赛等,因材施教。

(二)投身社会实践,绽放青春之光

踊跃参与科研项目,参与率达95.45%。在科创、大创、河北调研等项目中取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5项,校级荣誉7项;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率100%,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6人次,优秀调研报告2份。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效果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同学们跟随导师前往多地进行评估,既增强了实践能力,又体会到人生百态。

(三)参与专业实训,谱写青春之歌

接轨社会,契合专业,深入一线,学以致用,践学相长。大三上学期全体同学分别在社保局、仲裁院和普爱养老服务公司进行实训,在实践中丰富理论真知,提升专业技能。

(四)开展文体活动,展现青春风采

踊跃参加体育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如期按要求完成乐跑打卡。荣获校级文明宿舍称号率高达100%。

四、悟:不负初衷——牢记使命担当、拓展优良学风

三年来,在老师的教诲下,我们懂得了人文情怀与理性精神。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增强了思辨能力。到乡野调研、扶贫、参与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体会到了民生百态,深刻认识到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致力于用所学推进脱贫攻坚,助力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体系的完善等。不负初衷,不负韶华!

师者贤达,授业有方。骥奕青年,翘楚续航。颖超精神,志兴继扬。漫漫求索,其远苍茫。鸿鹄之志,安国兴邦。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