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临近开学的必要准备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0

伴随着假期的结束,新学期逐渐向我们走近,大家是否对开学有一些茫然与焦虑呢?是否会担心准备的东西不够充分呢?是否在担心假期里懒惰下来的身体会拖累新学期前进的步伐呢?今天就为大家分享一些开学需要的准备工作来同学们的茫然与担忧!

一、身体准备

调整作息时间:

同学们要提前调整作息时间,做好生物钟准备当然,调整起来也不可一蹴而就,例如针对晚睡的同学,可以提前早睡半小时,比如晚上12点睡觉可以提前到11点30,连续适应3天后再提前到11点。当然,要想早睡,还得配合早起。作息规律才能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更好地适应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

调整饮食结构: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很多学生会出现体重的增长,享受美食的同时,平常运动量达不到吃动平衡。在开学前这段日子里,家长和孩子要一起调整饮食结构,平衡营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适当身体运动:

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参加一些户外活动,要小范围,可以进行公园散步,打球等运动。调整好身体状态,来迎接开学。

二、心理准备

制定入学学习计划:

面对返校复课,大学生需要重新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可以通过列清单的方式,并按照SMART原则进行任务拆解,每天把清单任务拆分为小的目标和可实现的行动方案,并根据自己的状态及时调整。

“注意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找到自己的节奏感和掌控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网课也好,课堂上课也好,只是形式不同而已,获取知识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量身定制自己的学习计划。

假设学校推迟开学:

①多读专业书籍,保持学习状态。延期开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大学即使作业少,可是专业知识更是需要深度掌握。对于假期,有人放松休息,有人利用学习,学习状态积极与否将会决定假期是否充实有用。

②提前做好开学规划,开学后认真执行。开学延期,但是学习不能延期。虽然还没有开学,但是制定计划是很重要的。“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大学面临着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可无论考研还是就业,都需要有证书的支撑。而证书的考级与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日常的生活娱乐都需要平衡与规划!

③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学习科学的防控知识,提前掌握防控方法,在家做好返校疫情防控的准备。理性对待负面信息,从官方权威平台了解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增加心理负担。

④树立正确认知,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以积极向上、悦纳自我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期。

三、物质准备

防疫物资:

疫情还未结束,做好防护措施更是重中之重。因此,返校前要准备好口罩、消毒液、体温计、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

①口罩

口罩是必需品,可以选择医用口罩或者一次性口罩。另外,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必须要佩戴口罩,在没有人的地方可以适当的摘下口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同时在进行跑步健身等户外运动时可以减少口罩的佩戴。

②消毒用品

消毒用品包括医用酒精和其他消毒液(84消毒液等),开学后教室、宿舍都需要常备消毒液,日常进行消毒,特别是卫生间等易滋生细菌的地方。(注意医用酒精的使用,不可用于宿舍等人群密集处,预防火灾的发生)

③体温计

很多学校医务室或者教务办公室都会有体温计,但是建议小伙伴们可以每个人准备一个体温计,以便对自己的体温进行检测。

④干净的被褥

由于疫情的问题,同学们都已经很久没有回到宿舍,原本的被褥在学校长时间久放不见阳光,可能会存在潮湿发霉等现象,再者开学后资源紧张,或许不可以及时地晾晒被褥,建议小伙伴们在开学前准备好一套新的被褥,预防特殊情况的发生。

日常用品:

做好开学前的“物质准备”,学习用品的准备更要提早规划,包括电脑等必要电子产品,书包、笔记本等,凡是新学期必须个人准备的学习用品,最好开学前买好。凡事早准备,若在家上网课,也需要在上课前做好准备,就像在学校学习一样。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更好的适应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