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疫情期间如何与家人和睦相处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0

又是一年春节,想必大家都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中。不知道大家在家期间总是难免与家人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甚至冲突。疫情期间该如何与家人和睦相处呢?

调适身心,从“我”做起

疫情当下,铺天盖地的信息很容易让人们产生不信任、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积极进行自我身心调适,不向家人传递负面情绪,同时主动觉察家庭关系中的矛盾来源,积极主动地调解家庭中的小矛盾,加强体育锻炼,享受生活中的乐趣,与父母一起共同缓解心理压力。

学会共情,理性看待父母角色

对于父母来说,心里都有一个理想化的孩子,同样地,我们要意识到,他们也是第一次当父母,正如《银河补习班》中马皓文说:“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是啊,当父母已经用大半辈子的经历,将思维固化了,作为年轻人,何不试着改变我们自己的固有思维呢?毕竟,我们接受新事物要更快一些。

接纳差异,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

沟通是解决所有人际关系问题的通用工具。我们与父母在知识水平、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态度不一定相同,这是双方矛盾产生的重要原因。当我们双方能够相互理解、接受之间的差异,注重沟通的有效性,就能求同存异,和谐相处。

积极投入,和父母重新认识

徐峥说:“你和妈妈的关系,决定了你和这个世界的关系。”隔离在家,正是我们改善与父母关系的良好机会。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相伴。我们不妨积极投入到家庭生活中,提高家庭责任意识,与家人和谐相处,互相提供正能量,重塑亲密关系。

及时排解自身的负面情绪也十分重要,希望下面三种心理学上的办法能帮到大家!

积极自我对话

积极自我对话有助于克服困难。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并允许自己表达负面的情绪,可以这样告诉自己:“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我有办法去适应这个情况”,“生活就是这样,有开心的时刻,也有需要面对困难的时刻”。

正念冥想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正念冥想可以调节情绪,增强抗压能力。可以在网上下载一些正念冥想的音频,跟着引导语进行5-15分钟的简短练习。

设立心理距离,学习自我负责

情绪具有传染性,一个人的焦虑也会影响到另外一个人。当面对一个人的焦虑、暴躁,很难让身边的人保持耐心和冷静。这个时候,我们要学习在内心与对方保持适度的距离,试图去接受对方有情绪,因为情绪本身没有对错。我们可以调整心情去安抚对方的情绪,如果对方并没有立刻领情,也请从善意的角度解读对方,而我们尽力了就好。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