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 新闻传播学院 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懿行班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0

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集体,命名为“懿行班”,“懿”有“美好”、“赞美”之意,“懿行”二字象征着我班集体带着美好的祝愿出发,一路歌唱一路行,从美好出发,驶向更加美好。

班徽由本班同学完全独立自主设计制作,主体是一只话筒,话筒是主持人手中的“武器”,同时也是主持人为党和政府发声的扬声器。背景的横线代表“懿行班”的每一位同学,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懿行班”的每一位“星星”都是班级最闪亮的一个点。“梦想天空分外蓝,威武壮哉大新传”,周围的蓝色圆环象征天空,代表着新闻传播学院为我们实现自身梦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广泛的支持。

“主”在思想,“持”在技巧,“人”在情怀,这便是“懿行班”对主持人的诠释。

“懿行班”从建班至今,获得了诸多荣誉:班级坚持专业特色早功练习,两年如一日,在疫情期间依旧坚持线上打卡;宋恩昭、安语默同学参与学校党委“党建之声”节目录制,为党发声;“懿行班”从每件小事做起,一步一脚印,获得学院金葵奖之“积羽成翼”奖;躬身实践,“懿行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字正腔圆”、“青春梦文艺小分队”等省级、国家级重点扶贫队。

一、思想建设

一个优秀组织的形成需要在思想工作和组织活动中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步实施,在主客观层面上共同推动班级进步。“懿行班”秉承邓颖超精神,以精神建设为中心,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充分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盼的“为党为民、激扬浊清、贵耳重目”的媒体生力军不懈奋斗。

“懿行班”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最大可能地让同学们接触新的团学知识,了解时事政治。结合我班组织建设工作要求,响应团委号召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大家深刻认识到青年历史使命;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等主题团日活动,利用专业特色传承历史使命;进行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活动如“青年大学习”、“我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等,促进同学们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加深。在青年大学习方面,我班每次学习完成覆盖率达100%。疫情期间,不忘使命,我班积极组织同学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防控疫情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等活动。

我班自成立以来着力重视基层团员的培养,真抓实干进行党团建设,截止目前我支部共有39名团员,占支部人数的95.1%;推优19人,占支部人数的46.3%;入党积极分子7人,占支部人数的17%;预备党员1人,占支部人数的2.4%;正式党员2人,占支部人数的4.8%。在本年度的团课过程中表现优异,团课通过率100%。

二、组织建设

我班自入学以来,辅导员任人唯贤,选拔出了班委的主体,以辅导员为牵头,班委为工作主体,讨论并制定了班徽以及班级名称等一系列班级符号,并展开了一系列规章制定。

辅导员在班级内部选人、育人、用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之后是对问题学生的关照,问题学生是指:思想上偏激的学生、心理上脆弱的学生、经济上困难的学生、实践能力薄弱的学生。这部分学生是辅导员工作以及班委工作的重点。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学业上,辅导学生;在行为上,教导学生;在心理上,疏导学生;在就业上,指导学生,做好跟踪记录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和解决。对于中间普通学生,辅导员以及班委通过抓好两头学生来促进他们、带动他们,这样形成一种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有利于辅导员和班委更好地开展工作。

我们的专业班主任做到了: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为楷模。我们的三位专业班主任老师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对每一位在专业学习上有问题的同学都悉心教诲,给出特别的解决方法。从建班至今,为同学答疑解惑。同时也在赛前针对性地为同学指导问题,解决问题,进行赛前指导。

三、学风建设

“懿行班”在学风建设方面表现优异,我班同学积极参加校内、校外乃至国际的各项活动,“懿行班”同学在院级、校级组织任职率达89.73%。在各个组织内表现突出,广受好评,曾有老师称“哪里有组织活动哪里就有18播音班同学的影子”。

我班共41名学生,超过30名同学第二课堂分数高于4分,占班内比重82.5%;其中有16名同学第二课堂分数超过8分,占班内比重39.12%。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比赛,认真负责,勤奋努力,成绩优异,表现突出。

我班学习氛围浓厚,课上纪律优秀,无课上违纪人员记录;课堂出勤率高,每科平均出勤率100%。据民意投票统计数据,我班预计考研人数33人,其中17人打算考新闻传播学类研究生,8人打算考马克思主义学类研究生,8人打算考本专业学类研究生,计划考研人数达班内比重80.49%,每位同学目标明确,学习积极努力,为我班优良学习风气打下坚实基础。

我班同学在各类专业比赛中斩获佳绩,雷天倚、孙智恺在2020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河北赛区一等奖、全国优秀奖,冯婧瑶获得河北赛区二等奖;在2019年浙江传媒学院主办的国际动漫声优大赛中,安语默、王一茹所在的队伍为全国百强队;正在进行的全能新主播大赛中,我班共12名同学参加,报名率达30%,其中4名同学挺入复赛,安语默挺入半决赛(全国二十强),现还在激烈的角逐中。

四、班风建设

优良的班风必须在严格要求和训练中培养,“懿行班”在平时班级管理建设上把严格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全班的统一意志。真正做到了远学有方向,近学有标准。

良好的班风得益于班集体的管理方式和组织计划。“懿行班”自2018年入学以来,便制定了每年的工作计划并决定将“高效严格”的标准贯穿未来四年。结合本专业特色,我们计划每学期开展两到三次朗诵分享会,交流借鉴专业经验、在学期初开办好书推介会,并在学期末分享读书感想、每月定期举办班会及主题团日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朋辈交流会,邀请本专业优秀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不定期组织校园志愿活动,服务大众。

三年来,我们除了坚持既定计划,更多地做到了创新,如将朗诵分享会搬到线上,获得广泛影响;将主题班会搬至校外,去到省博进行爱国参观学习;报恩大地——和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去植树,共创文明城市,将班级建设落到实处。

在上一学年体育测试中,播音班共41人,全部及格,体测达标率为100%,班级成员热爱体育运动,多次组织体育团建,开展班级趣味运动会,并在学校运动会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懿行班向院级足球队、院级乒乓球队输送了大批的运动人才,其中院级乒乓球队连续多年比赛获得冠军,为学院摘得桂冠。

五、文化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组织系列校园文化来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秉承“怀天下 求真知”校训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好”标准,对标测评细则,坚持价值引领、贴近师生、注重实效、广泛参与,全面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着力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为了抗击疫情,校团委开展一系列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社会活动,让大学生深入生活,在保护好自身的情况下,心系国家,并且组织各项活动丰富在校生业余生活。践行了新时代的大学风貌。

躬身实践,树志愿精神。我班充分利用志愿汇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志愿活动。莫言世风不古,江河日下。我班同学积极志愿参加华文论坛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共12名同学报名参加,占班级总人数的30%。在各类活动中,我班级同学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主动承担起主持工作,共32名同学主持过共计120余场活动,其中省级及以上活动17场。其中郑惠心当选2022年冬奥会骨干志愿者。

在假期期间,我班同学分别组织和参加省级以及国家级重点实践队:“字正腔圆”推普实践队以及“青春梦文艺小分队”

以学识谋发展,以实践创机遇。“懿行班”建班两年多以来,一直保持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班级氛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我们在不断地交流畅想中融成共同体。犹记丁酉年末夏,我们满怀对未来的期待和对专业知识的渴求,相聚在这座底蕴悠久丰厚的文化学府。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凌晨的洗月湖边仍然映衬着我们的身影,文科楼B座的录音间里也在流转着我们的声音,“懿行班”的每一个人都积极活跃在学校以及专业领域的各个角落。庚子年初冬,我们褪去青涩懵懂,撇下迷茫焦躁,在两年余的历练洗礼下,我们仍然满怀热爱,不忘初心,踏凌晨的星光,披清晨的朝露缓缓而来,带着越来越丰厚的羽翼,一步一步靠近独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灿烂星空。未来有花有海,有我们的“懿行班”。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