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文学院 2017级思华班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0


文学院2017级思华班共62人,其中中共党员4名,中共预备党员5名,班级曾获无人监考班,活力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优良学风四星级宿舍,四星级优良学风班。班级成员累计收获院级奖项86项,校级奖项144项,省级奖项9项,国家级奖项5项。

一、怀抱初心,砥砺前行

团支部以提升支部成员思想觉悟为工作中心,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原则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以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为依托,通过我读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团史团章、青年大学习、回首光辉岁月稠、3班争做榜样3、假如我是十九大代表、写给祖国的3行情书、当好青春表率,焕发时代新声、牢记青春使命、慷慨陈词·辩发团彩、爱团就要秀出来、初冬团情、凝聚责任·心怀社会、纪念英烈·以笔传情、朗诵红色家书·牢记时代使命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支部成员在行动上始终与党的正确思想保持一致,思想上入党。

以党带团,纪律严明。团支部以全面提高支部成员综合素质为中心,坚持“治其器必求其用”的基本原则,引领团员青年自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薪火志愿行、解放广场燃红心、我和军协有个约定、参与支教、参观烈士陵园、读书分享、百篇写作,鼓励支部成员参加学术讲座,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认真完成“百篇文章”工程写作,获得四星级宿舍1个、校级优秀文明宿舍6个,获得院级先进团支部、校级活力团支部、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二、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一)以班风树德行

班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班级建设的重要基础,班风的好坏是影响班级发展,班内同学进步的重要因素,我班从班规、学习、卫生、体育等多方位全面加强建设,增强班级向心力,凝聚力,努力促成优良班风。

(二)班风细则

1、审计班规,构建班级框架。

班规是班集体的生命骨架,是班级内同学们日常生活、学习、活动的重要规范,同时,也是促进同学们培养优良素质,形成良好习惯的助手。

2、风华正茂,展现青春魅力。

为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班委会经常负责的开展才艺活动,为同学们搭建才艺展示的舞台,

3、团队协作,增强合作意识。

班委会将同学们的原常态人际范围圈分化重组,并以此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会;开展“奔跑吧三班”、“破冰活动”、“冬至会友”等户外集体活动,以加强同学们之间活力联系,增强大家团队合作意识为出发点,在游戏中,促进了大家的交流进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

4、小组合作,增长见识。

为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班委会商议推行“课堂手机管理”“宿舍长与舍员互相监督上课”等新班规促进同学们自觉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小组共享学习经验,“书香会”等活动,巩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同学们学习能力。

5、趣味活动,凝聚力量。

积极参加学院团委组织的实践队、同乡队,共同组织同学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暑期实践队、寒假实践队。创办多种形式的班级特色心理活动;举办趣味体育活动,我班在大一学院运动会中分别取得团体一等奖好成绩。

6、注重卫生,营造舒适环境。

宿舍卫生对学生身体、心情等都有重要影响,为此,班委会推行定期检查宿舍,卫生评比,奖优惩劣制度,在召开班会时,将优秀宿舍的照片对班级同学进行示范,并对宿舍成员颁发奖品,鼓励大家向其学习,营造舒适和谐宿舍环境。

三、潜心问道,以智启智

班级学风建设是塑造一个班级的气质与灵魂,更是打造一个班级的立班之本。思华班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班内学风督查力度,同时开展各种帮助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活动,在不同阶段设计与该阶段相匹配的特色活动,带动同学一同进步,促使班级的学风达到勤学、乐学、善学、会学的优秀状态,力争在班级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一)早自习制度

早自习制度从大一开始执行,每天7:35之前到教室开始自习,学委点名。督促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同学进入教室之后会自觉复习和预习相应学科的内容,教室内书声琅琅,学习氛围浓厚。

(二)学风督察制度

为响应学院学校号召,班级加强了对班内学风的督察。每天早上学委进行点名,课间抽查严查迟到早退旷课现象。其他班委协助督察上课时玩手机睡觉的情况。

(三)古诗词学习会

古诗词考级是文学院的一个特色项目,为了激发同学们对古诗的热情提高考级通过率,我班开展了古诗学习会,利用趣味活动引导同学一起学习背诵古诗词,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背诵古诗的热情。

(四)百篇文章分享会

百篇文章写作工程是文学院另一特色项目,为提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和文学素养,班级开展了百篇文章分享会。让同学们互相分享自己优秀文章并且评出一二三等奖,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目前已有80%同学按照要求完成百篇写作。

(五)读书笔记交流会

开展“读书写作工程”,组织同学交流心得,并对优秀的读书笔记进行传阅,举办“优秀百篇写作”的演讲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因为班级大部分同学未来都会走上教师岗位,课外知识积累是必不可少的,读书笔记交流会极大地丰富了同学的语文素养储备。

(六)四六级互助会

每学期大部分同学会参加四六级考试,为提高同学们四六级通过率和信心以及为同学们提供四六级备考战略。向同学发出了每天背三十个单词、练一套听力的号召,并且让大家充分利用早自习时间进行备考。

(七)诚信应考动员会

每次考试前做好同学们的动员工作,减少班级活动,让大家积极备考。在考试前召开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避免作弊,保证优秀学风。获评无人监考诚信班级。

(八)教学技能评比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教学技能,从而提高同学们未来在就业应聘中的成功率,思华班定期组织同学们去微格教室进行录课,并让同学定期提交教学设计,学委联系老师对同学们提供指导,同学们相互讨论课程,充分提高同学们的教学技能。

(九)线上教研会

作为师范生,我们在大三下学期要进行顶岗实习,但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只能进行线上实习,参与实习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为使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学委利用同学们没有课程安排的课余时间,组织同学们进行线上教研会,提前预习教授课程,讨论每节课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安排,提高同学们的教学能力,本班同学在各地区组织的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各项荣誉。

在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中,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监督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热情高涨,班级40余名同学获得专业奖学金,1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5名同学获校级三好学生,7名同学获院级三好学生,57名同学通过英语四级,23名同学通过英语六级,26名同学获得教师资格证,31 名同学通过计算机二级,5名同学成功保研,其中杨畅同学保研到北京师范大学。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多名同学在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四、自强不息,励志笃行

(一)以完善学风为中心延伸文体心理活动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如何最大程度上满足同学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是班级建设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

开展文体活动,有利于加强学生思想整治教育,增加班级同学的凝聚力,使同学更加团结,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增加接触和交流,减少矛盾和摩擦。

(二)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取得良好成果

思华班同学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学院的倡导下,积极开展了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在选题上,同学们从有关于国家发展、社会建设的各个角度出发,撰写计划,制定方案;在调研当中,同学们通过各种途径,深入社会走访调查、翻阅文献查阅书籍,力求将调研完成地完美。思华班同学们在对社会的深入中感知民情,在对于社会现象的记录与分析中沉淀了家国责任,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锻炼了能力,对于日后的个人发展大有裨益。

(三)疫情期间,投身实践

在疫情期间,多名同学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思华班班委组织同学们录制“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视频,在各平台上发布,得到学院的肯定和支持。李欣瞳和石宁同学完成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有关新冠疫情的公开课并获得结课证书,同时注册成为联合国线上国际志愿者。

思华班全体成员将始终贯彻习总书记教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思昔感今,华实相称,我们将不断前进永不停歇。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