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如何合理利用时间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0

假期生活已经过半了,不知道大家在家都过得怎么样呢?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假期,大家在家是怎样度过的呢,有没有做好时间管理呢?时间管理本质上是人生管理,不管你要做的事是从哪里来的,结果都是要消耗你自己的时间。那么如何才能合理利用好时间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分享合理利用时间的好方法!

怎么合理利用时间做到自律

按时作息

努力自律的人,生活有规律,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规划自己的生活,比常人学到更多的技能,势必能够看的更远,懂的更多,扩宽自己思维的宽度和深度。努力自律的人,在同行者中能够走的更远,能看到更美的风景,实现梦想的道路将变得更空旷,真正适应社会的,都是努力提升自己实力的人。自律能够给你想要的自由,财务自由,时间自由,选择自由,赋予你选择的权力和勇气,有拒绝的权力,敢于说“不”的勇气,在这一生,你就是独立的个体,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认真安排饮食

饮食的作用有三。第一,健康的饮食是增强免疫力的物质基础,疫情期间,外面的饭店餐馆关门,合理安排居家饮食成为必须;第二,利用居家隔离时间充裕,可以从网上学习各式菜系,自制美味佳肴,这本身就是临床心理的行为治疗;第三,把琳琅满目的各色食材,通过自己的劳作转化成诱人的食物,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能极大地转移对疫情焦虑的注意力。

按时锻炼

锻炼身体既是提高免疫力的需要,也是重建秩序感的需要。为了能够让锻炼计划可持续,锻炼的难度要适中,要简单、方便和可行。比如,从来不锻炼的人,就应该从快步走而不是跑步开始,来启动适合自己的锻炼计划。

有计划的学习新知识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各个专业领域顶尖人才都开设了网上公益免费课程。对于个人而言,这是非常难得而又免费的学习机会。大家可以有选择地确定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有计划地学习,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生活添砖加瓦。身体和心灵是一体的,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完成以上计划,心理的焦虑和恐慌自然就减轻或者烟消云散。

05给自己独处时光,为生活状态储能

每天给自己2-3个小时,看一些对自己工作有益的书,或者自己喜欢看的书籍。这都是开启工作状态做好准备。独处的时光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例如有的人喜欢放一点轻柔的音乐工作效率更高。这个时候,阅读了书籍可以让自己去输出,记录,反思,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去思考。


实用干货

可以在家学习的app:百词斩,平时可以背背单词;Ted英语演讲,练习口语;Keep,锻炼身体;作文纸条积累好词

一些有意义的书籍和电影:

书籍:

《百年孤独》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在这本书里讲述了一个家族一百年的孤独史。这一百年里所有的人都不得所爱,所有的人都过得痛苦不堪。直到最后,家族里终于有了一个爱的结晶出生,但这个孩子却长着一条猪尾巴,然后孩子被蚂蚁吃掉,整个小镇消失不见……

你只要看这本书,便会进入一个魔幻的世界。你会被作者强大的想象力所震撼,同时又会对书的内容感到荒诞不经。但是,这丝毫不妨碍它对你的吸引。

《平凡的世界》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这是一本平凡的书,因为它讲述的都是最平凡的事。没有什么奇迹,没有什么一举成名,没有什么一夜暴富。它讲述的是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人,最平凡的现实。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这是一本平凡的书,因为它讲述的都是最平凡的事。没有什么奇迹,没有什么一举成名,没有什么一夜暴富。然而,正是因为它的平凡,对我们反而更有指导意义。因为我们也都是平凡的人啊。它会让我们沉淀下来,认清现实,以一颗最坚韧的心,去拼搏,去奋斗,去经受挫折,去经受苦难,去面对未来。

电影:

《海上钢琴师》

钢琴天才传奇一生,至死没有离开过那豪华游轮。看的时候,我以为他会为了那个女孩踏上陆地,然而并没有。他这一生所有的情愫都在琴键上流淌。1900那个孤寂的身影,永远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孤傲,永远的活在世人的心中。

《肖申克的救赎》

一次误判差点毁了一个青年的一生。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这话出自影片,也是自由二字救赎了主人公。但光凭向往自由的念头是没有用的,才华,毅力才是任何人在任何环境下通往自由的最佳途径。

合理的安排时间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有目的性,做事更加有条理性,不会做事虎头蛇尾、丢三落四,能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舒适,能更加把握好时间,因为合理的安排时间,使大家做事更加有计划,这样才能珍惜时间,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在适合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情,才会更加轻松和舒服。

希望大家在家一定要合理的利用好时间呀,做时间管理大师,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