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软件学院 2018级软件工程2班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次数:0

但听宫商遗音,尽阅千载旦暮。共同的爱好和热情让我们相遇相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历史学二班60名学子憧憬梦想,孜孜不倦,探索过去,面对未来。“怀天下”——是谓心怀天下,家国为先;“求真知——意为渴求真知,无愧于心。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携手打造美好的班级与未来。在辅导员、班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共同奋进,不灭凌云志,青锋试人间。

一、班级建设:组织优化思想先行

历史学二班团支部积极组织集体理论学习,自入学至今共开展大大小小主题团日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团支委会与团小组会30余次,近3400人次参与。此外,为加强基础理论学习,我支部始终坚定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完成青年大学习,完成率达100%。在团的建设上,2019级历史学二班共有56名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16名,已推优比例为28.6%,预备党员1名,有9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本班现有班委8名,班级管理结构框架完整。全班同学集思广益,制定了《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历史学二班学生条例》,包括班级管理、考勤考纪制度、学习公约、宿舍公约、班干部选举和管理制度等各方面,力求班级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班团一体化建设,将班级与团支部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作职能等方面结合起来,形成以团支部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的体化工作机制。

二、思想学风:学思并举再创佳绩

学习无疑是我们大学生活的核心与主旋律,而良好的学习环境离不开班级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只有每一个人的努力形成合力,我们才能真正的营造出一个整体向.上的氛围。制定《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历史学二班学生条例》,包括班级管理、考勤考纪制度等各方面。确定了“课前十分钟完成签到”、“严禁携带食物进入公交楼”等关键原则。疫情期间,本班进行线上幕后组的建设,四人一组分工负责。真正把每一门课都努力打造成有同学和老师“性格”的特色课。实现了意见的快速汇总与工作的快速落实,为同学与学院以及老师之间搭建了良性的沟通桥梁。“无规矩,不成方圆”。本班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学风督察工作,对课堂进行真实记录,形成学风情况报告。秩序井然,紧张活泼,有着良好的课堂接收效率已经成了二班人在学院的标签。2019级历史学采用班主任制度,班主任们多次以见面会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集中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为同学们更好地畅游学海指明方向。

学习无疑是我们大学生活的核心与主旋律而良好的学习环境离不开班级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历史学二班的同学们有着强烈的竞争意识,一二三等奖学金与单项奖学金获得人数占到了年级总名额的一半,院、校优秀学生干部均占到2/3,校三好学生2名,院三好学生7名。为了更好地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本班积极配合学院开展“走进经典,百部名著研读工程”,品读经典,撰写读书笔记。通过一部部经典名著的品读,涵养气质,提升素养。本学院基本每周均会组织许多来自著名高校与社科院的老师和本学院老师举办讲座,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班同学积极参与,每次都座无虚席,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本年级首次开创并多次举办了读书交流会活动,邀请多位专业老师参与进来,为同学们推荐好书,对同学们的读书感悟进行专业点评,帮助同学们在专业上高效前行。二班同学结为7个学习小组,小组成员课前共同预习,课后答疑解惑,互帮互助。班级同学还积极参与年级组织的“普通话训练营”和“黑板字比赛”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师技能和专业能力。

三、学子风采: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上一学年本班体测通过率达90%,步道乐跑完成率100%,体育锻炼达标率达100%。同学积极参加学校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联赛,热情高涨。我班体委赵天一任学院足球教练,带领男、女足参加联赛,取得乙组男子第四名,女子组小组第三名的成绩。本班多次组织策划“破冰”团建活动,使同学们在游戏中不断增进距离,拉近情感。每周四以宿舍为单位发放报纸,营造书香宿舍。号召同学积极参加我院宿舍文化节,在宿舍文化节活动中不断增进宿舍情感,增强宿舍凝聚力。此外同学们积极参加心理运动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充满活力地面对每一天。在“步步竞心”心理技能大赛中,本班小组取得三等奖。一年以来,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实践活动,其中6人荣获暑期社会实践院级优秀个人。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班同学获得校赛优秀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班同学参与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志愿服务上,本班同学秉承着“我志愿,我服务”的信念,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最高者达74.8小时。疫情期间本班还组织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每日推文宣传正能量。此外,疫情期间本班3名同学奋斗在家乡抗疫一线,并获得表彰。开学后,班级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同学搬运行李,受到同学们广泛好评。这些活动不仅实现了同学们的社会价值,也培育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四、继往开来:专业特色再书华章

2019学年我们开设“19历历”QQ官方号与“糖炒历子”微信公众号。承载着19级历史学子殷切“求学梦”与伟大“复兴梦”,两个新媒体阵地迅速在同学身边驻扎,记录生活点滴,助力学习成长!

微信公众号“糖炒历子”响应学校、学院“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与学院老师,学长学姐合作成立小组,查阅资料,进行图文编辑排版推送,设立“学四史专栏”,发布四史知识。

时光列车学党史、浏览展厅新中国史、影片重映改革开放、历史讲堂社会主义史…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时代责任。

本班同学还积极参与青协组织的“阳光支教,清风拂堂”志愿支教活动。于每周四下午到石家庄市正东路小学,为一到六年级的学生们开展多种有趣课程。通过支教活动,志愿者们有了一个充实、难忘的人生经历,释放和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将爱传承,陶冶了心灵,受益匪浅。

我们突破班级的限制,面向广大同学开展主题辩论赛。辩论赛不仅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听觉盛宴”,也提高了同学们投身祖国建设的积极性。

此后辩论赛作为我支部特色活动,将重点建设,使同学们在思想交锋中感悟十九大精神,同时辩论赛也将作为我班宣传邓颖超思想的一大阵地。经明行修,显以厉俗;吾思吾言辩之有道。

甲骨问策,篆饰为妆,吾辈愿于历史的长河中徜徉,求得历史的真相;惊鸿游龙,枯墨春光, 我等期盼于历史中笔下生香,不悔华夏种花郎!我们必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