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你的学习状态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0

经过漫长的寒假的洗礼,心小协的“心理奥利奥”终于和大家重逢啦!疫情下的你是不是依旧积极向上,活泼可爱呢?好期待和你见面的日子呀!

心小协今天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学习状态,相信大家和心小协一样,总是上课不由自主地就走神了,其实心理学研究早就发现,人的注意力是很难长时间的集中的,换句话说,走神是很正常的心理现象。但是走神有的时候确实影响到了我们的学习状态,这让我们很多人感到苦恼,走神的原因有生理上、心理上及外部原因三方面。

一、生理方面的原因:作息的混乱、营养的缺乏、健康状态不佳、神经系统发育迟缓、个体差异,活泼好动,兴趣广泛、精神发育迟滞等。

二、心理方面的原因:对所上的课不感兴趣、青春期发育,过多关注异性、抽象思维发达、想象力丰富、做事动机不明确、焦虑、压力和烦恼等。

三、外部原因就比较丰富了:电视网络的影响、噪音、朋友的诱导、父母的期望过高、没有学习氛围等。

找到了原因,就有了应对之法,心小协认为,大多数同学通过调整作息,均衡营养,上课时将社交软件关闭就可以很好地改善,也有一些同学,这两个方面都做得很好,但依旧走神,别担心,用了心小协的必杀技能,一定也可以改善,这个必杀技能就是——建立反馈机制。具体来说就是,知道现在的情况,猜测结果,等待老师给出正确结果并与自己的猜测结果对比。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大脑的积极性,就很难走神了。

如果做到这一点还是很困难,那么,你可以做一件最简单的事——眼睛跟着老师走。眼睛随着老师的走动而动,可以让注意力集中一些。经过心小协的方法介绍,相信你一定找到了解决自己上课走神的方法,那么还等什么呢,赶快行动起来,让自己的学习更上一层楼吧!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