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如何安全地吃上美味的冷链产品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0

新春将至,原本应该走亲访友的春节现在只能居家隔离,走亲访友危险重重,何不在家大快朵颐。

现在的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冷链食品又问题频出,想吃到美味新鲜的冷链食品,但又担心的要死,怎么办?今天小编就为大家带来一篇诚意满满的干饭安全手册!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的一点就是,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进口的生鲜产品,如鱼类、鸡肉、牛肉等动物本身会作为病毒的传染源,或者这些动物感染新冠病毒发病,只能说是被患病人群接触后食品表面携带病毒导致传染。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我们依然可以享用冷链食品的美味!

PART-1 选购环节

1. 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

2. 通过网购渠道买进生鲜产品,快递外包装经过消毒后才能拆封开箱和带入室内,并将包装物合理收集处理,坚决不能随意丢弃。

PART-2 加工环节

1. 在加工处理生肉、水产品等生鲜冷冻食物时,一定要认真清洗,尽量选用浸泡搓洗方式。

2. 切割冷链生鲜食材时,建议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大力劈、剁等切割方式,以防喷溅。

3. 加工处理时必须将生、熟分开处理,包括使用的容器、案板、刀具等器具都应单独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PART-3 食用环节

1. 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疫情期间,尽量不食用凉拌食物。

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倡家庭分餐制,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3. 经冰箱冷藏后的剩余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

PART-4 储存环节

1. 生、熟食物分层、分隔存放。

2. 尽量去除食材原外包装,按需要将食物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裹放入冰箱,防止原外包装污染冰箱。

3. 建议每周对冰箱进行一次清理消毒。

4. 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本期分享就此结束!疫情期间一定要重视健康的防护,采取合理的防疫措施。功夫下在平时,防疫事关你我。齐心协力,共同期盼春暖花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