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如何做到有效自我防护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0

凛冬已至,石家庄和黑龙江的疫情仍然牵动着我们的心。虽然疫情局势向好,但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政策之下,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从而给病毒有可乘之机。所以今天小编就为大家提供一本疫情自我防护手册!

一·正确佩戴口罩请大家牢记四字口诀:洗、挂、拉、压。





1.洗:首先,清洗双手,以免不干净的手污染口罩内面;

2.挂:将口罩横贴在脸部口鼻上,用双手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3.拉:像上图中所示,双手同时向上下方向将口罩的皱褶拉开,使口罩能够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4.压:最后,用双手的食指紧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能够紧贴鼻梁。(注意:6小时为口罩使用上限!)

二.正确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每天我们要使用大量的口罩,这些使用过的口罩有被病毒细菌污染的风险,所以我们要认真仔细的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处理方法如下:

1.对于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接触新冠病毒的的口罩,原则上可以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对于高度疑似或确诊患者佩戴过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做医疗垃圾处理;

3.对于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产生的口罩,也应做医疗垃圾处理;

4.对于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或者有发热、感冒症状的人群,所产生的废弃口罩,应用75%的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再丢弃;

5.对于实施垃圾分类的城市,可以丢弃在有害垃圾桶里。

三.如何正确洗手

实践证明七步洗手法能够有效去除手上的细菌,我们要在生活中认真运用!



请注意:

1.在洗完手后,一定要擦干双手。如果不彻底擦干双手,不仅容易滋生病原菌,而且手容易被带走水分变得干燥。

2.擦手的毛巾或纸巾一定要清洁卫生,且要仔细擦拭,包括指缝等处。如果使用不清洁的擦手纸或擦手毛巾,双手会再次被病原菌污染,洗手也成了无用功。

3.摸过公用物品要洗手,收过快递要洗手,总之碰过其他人可能碰过的东西都要洗手,每次洗完手抹点护手霜效果更好。

四.如何注意饮食问题

1.外出就餐在递送、接触方面感染风险高,建议有条件,最好居家做饭;如果外出就餐,建议打包,避免在外就餐;如果点外卖,建议选择无接触配送,注意在就餐前要洗手;

2.疫情期间避免外出聚餐,如果外出尽量选择错峰进食,避免扎堆,使用公筷;外出点餐时,如果人群密集要排队,要保持安全的间隔距离(大于或等于1米)、戴好口罩;

3.不吃野味、不吃生食。肉类、蛋类彻底煮熟吃。

最后希望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再次见到大家!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