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你们努力的样子真美,因为我们从来不缺情怀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你们努力的样子真美,因为我们从来不缺情怀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始料未及的疫情开启旧历的新春。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城动员,全国动员,全民动员,迅疾成为正月的主流。战疫情,斗疫情,众志成城。

接受新华社的采访,对疫情做出了研判,给所有人增添了不少信心的钟南山院士,提起武汉,这个84岁,为国家操劳了一辈子,和病毒战斗了一辈子的国士,却哽咽了。“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

他的眼里,分明能看出泪光。

他动容的样子,真美!

湖州,一名老人来到社区,在桌上放了一沓崭新的100元钞票。

他朝着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躬:“国家有难,我就要出份力。”

老人83岁,是一名老党员,年轻时受资助免费上过学。他的家庭并不宽裕,老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他就四处捡些废品补贴家用。一万元,对于一个拾废品为生的老人来说,得多少个日夜,多少次风雨,才能一点点积攒下来。

转身就走,拒绝留下名字。

国家有难,他毫不犹豫的样子真美!

仙桃的赵波在自己的口罩工厂里,春节依然马不停蹄地赶工生产口罩。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只有五分钟时间。”因为,每五分钟,他就可以赶制出一只口罩。

赶制了10万口罩捐出而不计成本的他,却对时间这么吝啬。

他“斤斤计较”的样子真美!

海南海口,有六万只口罩,却只送不卖免费发放给市民的便利店老板,超市门口,悄悄地把一包口罩放进因处理警情临时停在路边的警车内的男子,突然闯进忙碌的急诊科,在分诊台匆匆放下三盒护目镜又匆匆离开的年轻姑娘,给派出所匆忙丢下500个口罩,道完辛苦转身就跑的男子,你们的模样真美!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的,因为热爱,请战书上一个个鲜红指印的背后,是一颗颗赤忱奉献的医者之心。因为热爱,每一个逆向而行的人,都是侠肝义胆。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中国历来就不缺乏饱含家国情怀的人。《礼记·儒行》有云:“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而伟大,是因为家国情怀作为一种精神支柱,作为一种道德力量,将整个国家、民族、社会联系在一起,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为国家统一、人民幸福而不断探索,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展现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大爱。

   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在其绝笔诗中写道:“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倾注了诗人满腔的悲慨,表达了诗人至死念念不忘统一祖国的深挚而强烈的爱国情怀。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顾炎武“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直如洪钟大吕,振聋发聩。

    一提到苏轼,大家想到的除了西湖、东坡肉,应该还有他身上始终秉持的刚健有为、生生不息的主体精神,而其忧国忧民的高尚品德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迹,为后世的文人士子所景仰。苏轼为百姓切切实实做的事情很多。他在徐州担任太守一职,到任之后,洪水到了徐州。在城内发洪水时,苏东坡奋不顾身,抢救城池,有几十天不回家过夜,住在城墙上的棚子里,监督加固城墙。他还劝想要逃走的富有之家留下来,免得人心惶惶。先不说苏东坡是建筑工程天才,亲自参与工程的数字计算,单单是他如“包工头”般亲自在现场监督工程,就令人称赞。最终抗洪是成功的,全城百姓得救,苏轼也因此出名。

“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它是对自己国家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

武汉市第一医院女医生曹丽蓉疲惫而略带沙哑的唱起《岳阳楼记》,让无数人为之泪目,写按满红手印的请愿书很美,挥手告别家人毅然走进隔离区的背影很美,就连放下防疫口罩扭头就跑的样子也是那么美!其实,你也不要忽略了自己,原来我们一直凝眸远眺他们的样子也很美,因为我们和他们心是在一起的,国家一直装在心里,是的,一直都在。

我们守好责任田,前方杀敌攻坚克难,我们后方除了观敌掠阵,还要保证后方安全。而不聚集,少出门,也是最好的支持。

怕吗?面对肆虐疫情,谁都会害怕。“总得有人干”,简单朴素话语,尽显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怕,谁都会,而战胜恐惧,勇往直前,也需要勇气,其实,我们也都不乏勇气,只是没有更多机会展示。我们不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呈现我们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毕竟,代价太大。而如今,疫情肆虐,战斗号角吹响,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老百姓说得好,人和人相处,也都是在事上看的。

中华民族历来是打不垮的,从古至今都是如此风暴终将过去,胜利属于伟大的民族。

英雄莫问出处,战士何须年长?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淬炼着一根根年轻的脊梁。

我们要沉下心来,做好几件事: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鲁迅先生说:希望我们陷身舆论漩涡时,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无穷的远方与近火、无数的人们与怪兽,教我惭愧,催我自新,并且增长我的勇气和希望。保持理性判断,独立思考,是当代青年应有之品质。

配合政府、学校、社区做好工作,科学防治。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与浩瀚的宇宙存在相比,我们虽生而渺小,但却有权决定生活的意义和本质,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自是有义务去为这个世界出一份力,送一束光。这个世界会好吗?答案自在我们青年人的心里和手中。

积极锤炼自己本事,立志成才。时代大势浩浩荡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疫情给我们带来不安和伤痛的同时,也考验着我们的志向和理想。前段时间,一个名字登上了微博热搜,年轻人们纷纷表示要成为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人—“我有国士,举世无双”。是的,我们都要将个人的理想融入这个时代,去奉献、去作为,这才是人生的价值!

“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国,无论我们处在什么位置都要鞠躬尽瘁!

没有这样一个精神坐标,吾谁与归?”

让我们加油,一起共渡难关!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