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主题教育

关于开展“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7号)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勇担时代责任,献礼建党一百年,学生工作部决定开展“学四史,践初心”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本、专科生

活动平台学工部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学工”学习与发展辅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乐知”易班App历史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

活动安排(一)基础学习阶段(8月—9月初)

学习基本知识。由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学生组成专题团队,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整理学习内容。在“河北师大学工”和“易班APP”上同步开设“学四史,践初心”专栏,从2020年8月1日开始,每周一个学习专题,每天更新一个“四史故事”,为期一个月。

丰富学习形式。将“四史故事”以“有声书”的形式制作成音频,同步在“河北师大乐知”进行发布与更新,丰富学习形式,并鼓励广大同学自主报名,诵读宣讲四史故事。(二)竞答交流阶段(9月)1.开展专题竞答。针对“四史”相关知识点每天在微信公众号发布5道问答题,一周进行阶段测试。在基本知识学习结束后,建立“四史”题库,在易班优课平台进行“学四史,践初心”专项答题活动。对答题分数高、学习效果好、积极参与前期各阶段活动的同学给予易班网薪和相应物质奖励。2.组织交流分享。结合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历史文化学院工作团队、有声书制作与讲述团队以及参加活动成绩突出的学生,通过座谈等方式,广泛分享在四史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体会和成长收获。四、工作要求本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与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开展,对于整理学习资料的辅导员和学生团队,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活动过程中要积极协调校内外媒体工作力量,广泛宣传,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学习成效。活动后期要结合“爱国力行”等主题活动和辅导员培训等常规工作,着力推动辅导员与学生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工作成效,将其作为辅导员日常教育、主题班会的鲜活素材,提升辅导员运用“四史”开展理论宣讲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