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写给“奉旨宅家”的你们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写给“奉旨宅家”的你们

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刘倩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少同学寒假再长一点的愿望得以实现?又有多少同学在家“吃了就睡,醒了再吃,一躺一天”在长胖的边缘疯狂试探?然而,当原定开学时间已经到来,被疫情阻挡返校之途的你们,作为正日益成为时代新生力量的你们,除了安心宅在家中,还能做些什么呢?

一、奉旨宅家,但也要拒绝废宅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更加了解了当代00后的居家状态。一天晚上我写材料时突然想到要把线上课程相关事项分享给大家,怕自己隔天忘记便立即在小群发了消息,当时已过0点,却收到不止一个回复,简单交代后我们便互道晚安。后来一个同学告诉我若不是每天的健康打卡,你们定是整天抱着手机窝在床上,不分昼夜的“随缘型睡眠”。而当你们没按时报体温还失联时,我在家长的电话中也总是听到“他还在睡”。不知不觉中,混乱的作息已经影响了你们的正常生活,它不仅会危害身体健康,也会消磨人的意志。同学们一定要克服惰性心理,拒绝废宅,不做沉睡的大学生。

世间万物都是有规律的,我们应该顺应这些规律,合理调整作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轨迹。给自己定一个作息表,早睡早起,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充分展现出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

二、硬核学习,上好宅式网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也将我们推向了“全民上网课”的浪潮当中。尽管我们面临网络卡顿、平台崩溃等客观原因,但请大家理性看待这些问题,不做杠精。也请相信我们所有的任课老师在前期已经做了充分的预案,他们调整教学计划,学习直播技能,努力适应着这突如其来的“主播”身份,竭尽全力保证同学们的听课效果。而你们要做的就是尽快调整好自己,从假期自由散漫的舒适圈中走出来,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学习状态。

正如大家的反馈,网课虽不及面授课的学习效率高,但如果能在课前做足准备,主动预习并探索,将网课作为一种自学工具,随时随地学习并自检,不仅能够锻炼大家的自律、自控能力,也可以促进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提升。

三、培养兴趣,与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大学课程相对轻松,当前除了参加课表原有的线上课程,大家还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同学们应当把这些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趁着这次漫长的假期给自己充充电。适度运动,提升身体的免疫能力;读书观影,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或琴棋书画,或电影美食,总有一款适合你。

不论是学校还是学院都为大家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居家打卡活动,目的就是帮助你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坚持下去,增加生活的仪式感,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我们与其宅在家中无所事事,不如在等待开学的日子里,做一名热爱学习与生活的有为青年,让自己变得忙碌且充实。

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也会继续。这个寒假,我们都实现了“宅在家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人生理想,但我们并没有想象中的快乐,也真正体会了“当你放假了N天在家……”的感受。这一次,我们都一样期盼着开学。就让我们在等待中把提升自我的行动统统安排上,相信等到疫情散去,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更加自律、优秀的你们!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