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这次战“疫”,我们长大了!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这次战“疫”,我们长大了!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  毛越

前几天,朋友圈里这样一句话不知触动了多少人:“请祖国和人民放心,以前你们保护着‘90后’,现在让‘90后’保护你们。”

1

我的思绪回到了2003年非典,那年我7岁,“90后”的我在上小学,隐约记得当时自己是身边所有人的保护对象,父母每天死死地盯着我喝着苦涩的板蓝根,老师时不时的会来教室检测体温,保洁阿姨会每天坚持两次拿着消毒液喷洒教室,值班的老师们会在放学后护送贪玩的我们回家……这样的时间我似乎忘记了持续了多久,但是在我的潜意识里就觉得这群人好像太谨慎了,每天把我们当成“熊猫”一样保护,对于他们这样细致入微的关心我真的理解不了!

2

17年过去了,“90后”年长的30岁,最小的21岁,有的已经成家有了自己温馨的港湾,有的已经立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有的可能还在求学为自己的未来努力着……生活的一切都是那样的顺利平静,谁也不曾预料到,我们会在17年后的今天进行一次突然的角色转换,会用这样一个时机去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而在这一刻,我似乎理解了那种细致入微的关心,那种小心谨慎的保护,那种拼了命也要去守护深爱的人和世界。

3

“心里会有一些担心,但是穿上那衣服就没有担心了,因为是医务人员,穿上白大褂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工作”, “ 90后”护士朱庭萱在央视春晚舞台上用最朴素的语言打动了国人的心;“我的车刚走,下一站天门南,我下车回武汉”,“90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吴小艳本来已经搭乘着驶向家乡的列车盼望着能够早点到家团圆,得知医院发布医疗支援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下车返汉,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如今我是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心中的使命告诉我一线需要我,需要我们这代‘90后’热血青年”,年轻的“90后”护士胡佩,在隔离病房内写下了一封标题为《我随时准备被隔离》的党员家书……虽然他们也顾忌着家人的担心,但还是毅然冲向了抗“疫”一线,成为了众多逆行者中的普通一员。一条条志愿奔赴武汉的消息回复,一张张按着红色手印的请战书,一颗颗热血沸腾的赤子之心,一双双充满力量的坚定眼神,一个个斗志昂扬的年轻面庞……一时间,“逆行者”们的故事刷屏了我们的朋友圈,让我们看到了这群“90后”真的长大了,他们也可以独挡一面了。

4

我,作为年轻辅导员,也早已经不再是那个需要被保护着的“90后”,我要担负起自己承担的责任,科学宣传、心理疏导、每日排查、督促学习、就业指导,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及时为学生做好线上答疑。“老师这是我的简历,您帮我看看还有什么问题?”、“老师,我的考研成绩没有出来,我现在可以做些哪些的准备呢?”、“老师,现在是不是有可能会进行线上求职面试呢?”、“老师,我的毕业论文的文献翻译出了点问题,您能帮我看看吗?”……这段时间,网上进行咨询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沉下心,用真情,倾全力,用键盘和文字给予学生最温暖的回复,我想,我也用守护学生的初心给出答案:“90后”真的长大了!

5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看到我的“90后”的学生们,在这次战“疫”中也跟我一起长大了。他们当中有人申请加入村里疫情联防控制队伍,在村子口站岗值班,检测体温;他们当中有人协助老师进行每日两次的排查,在微信群汇报情况,及时宣传;他们当中有人通过多样的方式为武汉加油,在网络上传递爱心……在你们的点滴行动中,我看到了他们真的长大了,“90”后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力量,需要担负起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

6

“90”后的长大,从来不单单只是年龄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心智的成熟,是在挫折中一次次的磨炼,是在反思中一次次的进步。在未来,更多的困难会向“90”后发起挑战,我们也定会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在这里送给“90”后几点期许:

其一,善于思考。长大的我们真的很果断,但却似乎少了份沉着。既然已经长大,试着去多份思考,少些盲目。前段时间,“双黄连”口服液瞬间售罄,更可笑的有人将兽用双黄连也一抢而光,在这样的“人云亦云”中我们也会容易迷失方向,丢失自己。只有当真正的会沉着的思考时,我们才会成为真正的自己!

其二,学会理解。长大的我们真的很个性,但却似乎少了份耐心。既然已经长大,试着去多份理解,少些抱怨。这段时间,辅导员们每天严格督促大家进行晨午检测的两次汇报,当中会有人产生抱怨。但事实上,这样的你真的是缺少了一份理解,每一个你的确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但一个集体面对的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群个体,疫情发展如此迅速,怎么样保证一群个体的安全,那就必须要保证每一个个体的安全。

其三,懂得感恩。长大的我们真的会很独立,但却似乎少了一些共情。既然已经长大了,试着多份感恩,少些冷漠。当大家正在担心与害怕时,勇敢的“逆行者”们不顾自己的安危奔赴武汉,他们明明知道危险但是还会义无反顾,因为这样太多的义无反顾才能打赢这场硬仗。学会感恩,为中国加油,因为我们的感恩,会让所有人的付出更有力量和意义。

我们再也不是那个被世界保护的“90后”了,我们真的长大了,懂得了要用结实的臂膀去有所担当,学会了用世界给予我们的爱去爱这个世界!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