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书声琅琅】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到星辰。”

——题记

合上这本书,掌心间还留着温暖的热度,那是三杯茶的温度,久久不曾凉却。

茶香袅袅升起,一个真实动人的故事娓娓道来,人性中的至纯至美、人世间的大慈大爱,成了这茶历久弥香的滋味。

他叫葛瑞格·摩顿森,一位来自美国的登山爱好者,因救援同伴,在攀登乔戈里峰的途中迷失了方向。饥寒交迫的窘境里,一个温暖的怀抱,将他带到那个改变一生的地方——几乎与世隔绝的喀喇昆仑山深处的一个村庄,科尔飞。那里风景如画,看似如香格里拉般的人间仙境,却不是想象中的伊甸园。他看到那里的村民承受着痛苦与疾病,连基本的就医条件都不具备,多少生命甚至不活过一岁;他看到寒风凛冽的冬天,八十多个孩子围坐在雪地上,用小木棍写写划划,在贫寒的境遇之中这般热切地学习;他看到这些没有文化的人们对待生活的智慧与毅力,朝朝暮暮的辛苦劳作,都凝成古朴而坚韧的歌......

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他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淳朴热情的村民真诚地接待了这个来自异国的陌生人,虽然当地资源严重缺乏,村民们仍然用最珍贵的甜茶、最好的棉被、最昂贵的大山羊......为他接风洗尘,他被这群善良的巴基斯坦人深深打动。虽然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富庶国家的公民,摩顿森的境况却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但是,他却庄重地向村长许下一个承诺:“我将为你们盖一所学校。”

一个承诺,让两个世界的人心被爱点亮;一个承诺,也让他踏上了更加曲折艰辛的路途。

一个承诺,一个旅人,三载风霜。

摩顿森回到美国,发出了580封给社会各界的求助信,却仅得到一个回复。他不得不变卖自己的全部家产去筹集费用,仍与实际所需相差甚远。当他终于带着捐助的钱迫不及待地踏上归程,途中却又历尽常人难以想像的险境:大自然恶劣的环境、巴基斯坦地区动荡的战火、他被视为异教徒而受到驱逐,被塔利班部队囚禁,从绑架者的枪口下侥幸逃脱;相恋的女友离他而去、美国的工作不幸丢失……但是,挫折没有击垮他的意志,苦难让他更加坚定信念。历时三年,科尔飞的第一座学校傲然伫立在雪山之下。

一个人,一个心愿,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凝聚着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终于实现。

最初的承诺已经兑现,摩顿森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怀揣着一份梦想,一颗爱心,他创建了中亚协会,专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创建学校。12年间,他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山区盖了60多所学堂,让贫困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接受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三杯茶的故事是这样讲完的,但这绝不仅仅是往昔余温里一场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是一场爱的救赎与守护,真真切切地发生并且延续在我们广袤世界的一方天地之间,让我们看到天地之大美,正是人心之大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只是将这段天地人心的故事摊开了娓娓道来,告诉你我——因为有爱,苦难中的跋涉者扬起了生活的风帆;因为有爱,黑暗中的沮丧者露出了坚强的笑容。

记得那三句话,是整本书令人感触最深的。那位目不识丁、几乎一辈子没有离开村子的村长,让羁旅困顿的摩顿森花时间喝下三杯热茶。他说:“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第三杯茶饮下,你已经是我们的家人了,我们将用生命来保护你。”

那一刻,老人的心中仿佛装着一轮太阳。

溢满信任与善意的三杯茶,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类同根同族的血脉相连,脱离了人的各种身份,没有三六九等,没有欺压拶榨,只从人的本真出发,在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存有一份本性的亲和。

我一直感动于中国古代文人墨客心中的大爱:为青楼女子解读风霜的柳永、以一生的襟怀关爱黎民百姓的屈原、人生凄惨如一叶孤舟然而心胸广阔兼济天下的杜少陵......今夕,我同样被葛瑞格·摩顿森的这份爱所震撼,是这样一个连床都没有的贫寒之人,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诺言,并且将爱与希望的种子播撒向世界各地,将文化联结,使民族沟通。奇迹的背后,是无法征服的信念,是超越国界与宗教区别的大爱。他说:“尽管过程缓慢而痛苦,但我们看到:富有及科技发达的国家有责任去帮助贫困落后的国家。这不只是为了慈善,更是因为唯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才有希望见到符合全人类福祉的长久治安。”当美国军队用枪弹炮火称霸世界的时候,却有一个美国人,用另一种方式,用善良和大爱之心,与被他的国家伤害着人们友好地交往着,写下一串串伟大而美丽的故事。

三杯茶饮下,余温渐渐散去,而摩顿森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扶危帮困的那份爱,是不会湮灭的。


正如当前疫情状况下,人类是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齐心协力抗疫才是世界各国的正确选择。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

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抛开人种的歧视、国家的嫌隙、阶层的傲慢、人民的偏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地为人类的未来战疫情,谋出路。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共同体已经成为共识,割裂的世界终将走向毁灭,所以无论是当今的疫情还是今后世界出现的其他变动,我们都应该站在统一战线上,为人类的未来谋福利。未来的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定会变得更加深刻,人类憧憬的未来应该是全人类共同勾画的,它不属于狭隘、自私与偏见,它属于开放、包容和仁义,全人类都会竭尽全力为它添砖加瓦,相信那一定可以成为人类和平共处,相亲相爱的高楼大厦。

波斯有一句俗谚:“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到星辰。”愈是在困苦中挣扎的人们,愈发渴望看到爱与希望的曙光。于摩顿森如此,于科尔飞人亦如此,就让悲伤的渴望深藏于心,永不放弃,永怀希望。在岁月的罅隙里,捡拾起那声声叮咛、句句嘱托;在时间的车辙里,剪辑出那亲切的面容,暖人的笑脸。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茶香氤氲中,大爱无疆,这些在真善美基石上建造的文化大厦,守护着这至情至爱的和谐人间,让我们怀抱慈悲与爱前行,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缀满馨香,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