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间万象,也照出你我未来的路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间万象,也照出你我未来的路

党委学生工作部 王海燕

一场新冠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身边浮生百态。

01

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地拼杀在战疫第一线,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投入到这场战斗之中,在这么危急的时刻,竟然还有“无畏”到极致的人,情愿以身犯险。

贵州贵阳,一位年轻女子未带口罩非要逛商场,被工作人员拦阻劝说还不听,竟然还殴打辱骂工作人员,最后被警察带走了,行政拘留8日。

海南,张某,在已经出现发热、咳嗽、咳白痰等症状后,依然隐瞒了自己接触武汉人员的事实。不仅如此,他还跟医务人员争吵,输液时故意往地上吐口水,最终导致了两名医护人员感染。

2月15日张某身体康复,警察直接将他从医院接进了派出所。

更悲剧的是,在辽宁沈阳,一位外出买东西的妇女,为了躲避小区门口的防疫检查,竟然跳隔离栏。结果头朝下摔了下去。抢救2小时后,不幸离世。

看着这些新闻,我们很难理解,这些人为什么会这样?

让你戴口罩、让你测体温、设置隔离带,这都是在保护你,不是要害你啊!

已经有上千人失去了生命,几万人被感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难道刻意隐瞒,病就可以好吗?难道闯过防疫检查,就安全了吗?

02

春节从老家返回庄里,按照要求在家隔离了14天。隔离期满后,我申请到社区的居委会做了一名志愿者。

记得我去报名的时候,一屋子的人都抬起头来,口罩上的眼睛放着光:“太好了,我们正需要人呢。”

那时我才知道,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已经从大年三十,一直加班加点干到正月十五,一天都没有休息。

我的工作任务也很简单,写“出入证”并盖章。出入证是街道办提前做好的,需要各个社区手写上小区名、户主姓名、联系电话、住址等信息,再盖上居委会的公章。

1000多张出入证,手写写到头晕,盖章盖到腰痛。

更大的挑战,是发出入证。

为了有效管控,每户只发一张,而且必须携带有效的居住证明。尽管居委会已经提前发了通知,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明就里,啥都没准备就来拿证。

当被告知需要准备相关材料时,有些人就极不情愿地找各种理由。有一位老大爷得知出入证对出人人数、时长都有限制时,当时就瞪着眼珠子,难听的话扑面而来,难听程度超乎想象。

有的没有填住户登记表,你好心给他一张空表,让他填完以后再过来拿卡,他把表往你跟前一递:“我现在就填,你写吧!”

还有人排队的时候挨得太紧,你过去好心提醒一下,非常时期别挨太近,要保持1米距离;等他排到你跟前,跟个任性的孩子一样,忽然就把口罩摘了,冲着你嚷嚷:“憋得慌,透口气”。

2个小时,在社区三个发卡点差不多20平米的一个区域,我就走了2000多步。那天的微信步数,创造了隔离以来的新纪录。

看着这些人,你会真的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多难,这些长期奋战在基层和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有多难。

他们的战场看起来也许并不凶险,但是他们守护的是更大的阵地,需要他们日复一日、不能懈怠,用精力、责任、耐心和韧劲,去守护更多家园的平安。

03

街道办的一位年轻的妈妈,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把孩子送回了北二环姥姥家,她自己守在这边。她说:从来没这么想过孩子。

居委会的一位大姐,每天加班到很晚,原来不做饭的老公,竟然成了家里的“厨神”。录入居民信息的时候,她接到丈夫电话,问她晚上吃面条还是蒸包子。

“蒸包子吧,包子时间长,可以等你回来一起吃。”大姐挂掉电话,眼睛里饱含着知足的笑意。

居委会旁边的杂货店,店主是位大眼睛的东北大姐。我去买菜,戴着口罩她还认出了我:“你是在这帮忙的不?”等我买完菜,她往我的袋子里塞了两个苹果。

有位老太太来领出门证,可是没有填表,拿着一张空表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实在于心不忍,我趴在超市门口的冰柜上帮她填完了表。一问才知道,老人已经八十六岁高龄了,儿女都在外地,现在只剩下老两口相互照顾彼此。

看着她颤颤巍巍地拿着表,还不忘跟我说句“谢谢”,我忽然理解了发卡时的那种种“心塞”,那些看上去不太讲理的老人,其实内心是有多么无助和害怕呢。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完全打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其实他们所求的,不过是能跟老友聚在一起说说话,去公园遛遛弯而已。

面对突发情况,人人都会有应激反应,何况是身体精力已经开始衰弱,思维与行动都跟不上年轻人的他们。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

因为这片国土上的人民,永远都是最善良、最正直、最深明大义的人民。

李学明,四川双流彭镇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为武汉捐了10071元,这是他做环卫工作整整五年的积蓄。老人说,71代表党员,10000代表万众一心,虽然自己只读过半年书,但是知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一位普通的农民秦师傅,骑了40公里电动三轮车,脸和手被冻得通红,只为了给住在酒店的医疗队,送上村里人一起筹集的24箱新鲜蔬菜。他说:医务人员都在前线救人,我能做的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吃上一口新鲜菜。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一篇“河北你终于藏不住了”的热文,文中写道:“在这场全国上下与新冠肺炎疫情激烈交战的战斗中,在河南的硬核操作、浙江的最强大脑、散装“苏大强”“浩克”山东、“活雷锋”东三省之后,又有一个省终于藏不住了……这个省就是一向闷头做大事、绝不出风头的河—北!”

馆陶的20吨新鲜黄瓜、肃宁的20吨鸭子,除了各种生活物资之外,消毒液、酒精、口罩、防护服、药品……还有兴建医院需要的建材、防火涂料、卫生洁具……真是有什么就送什么。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这就是生长在这片热土上,倾其所有也要帮湖北、帮国家的诚挚之心。

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可是这世界上,本来也没有“超级英雄”,只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无数的微光聚集起来,就是璀璨耀目的星河。

04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生长在这片有情有义的土地上,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才能平复心中无数次奔涌的热血,才能担负起家国天下的责任?

一场疫情,照出浮生万象,也照出我们未来的路。

我们在医学进步、药品研发、生物研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在构建重大公共危机反应体系、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方面,仍然有多的挑战。

社区和乡镇管理信息化、大数据的应用,会为基层管理带来更高的效率和全新的活力。

包括教育,教育的方式方法、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教师能力与素质的提升、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学校管理模式的升级等等,这些在未来,都将大有可为。

还有面对我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让老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传媒、IT、金融、物流、制造、交通……各行各业,都在疫情中为国家贡献着力量,也在疫情中经受着考验,反思着自身的发展,寻求危局之下的突破。

我希望身在象牙塔的你们,不仅怀有一颗经世济民的心,也不只有满腔悲愤热血,更应该以此时此刻为鉴,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磨炼意志与本领,让自己与未来更好地链接。

我相信,经历过严寒与风雨的树苗会格外茁壮。等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擎起的,定是一片浩然晴天!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