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生风采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田文雅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谨慎选择,奋力追求

——物理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田文雅


田文雅,女,共青团员,物理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学生。曾获“2018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7-2018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三等奖”、“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19年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专业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专业一等奖学金”。

刻苦学习,积极向上

20179月,她怀揣着对物理学的好奇与旺盛的求知欲进入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三年来,认真学习,充分了解物理学科学科特点,关注物理学科前沿方向,使她真正认识到物理学的魅力。在学习过程中,无论是教师教育课程、专业平台课程还是综合素质课程,她都认真对待,在完成课堂任务的同时自觉进行知识拓展,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连续三年加权平均分为专业第一名。在大学三年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专业一等奖学金两次,并获得了河北师范大学推荐2021年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拟录取资格。

        学用结合,认真实践

        作为一名师范生,田文雅认真学习教师教育知识,她深入分析中学物理教材、仔细研读课程标准,认真打磨教学技能,广泛调研相关文献,对“涡流、电磁阻尼和电磁驱动”这一节课进行悉心雕琢,获得了2019年物理学院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微课大赛一等奖、2019年物理学院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新课导言大赛一等奖。同时她积极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第三十期顶岗实习支教活动,在实践中检验自身本领。在顶岗实习期间,她认真备课,积极与指导教师配合,深入挖掘课本知识,悉心研究物理学史,受到学生与其他教师的认可,获得裕长藁分队教师技能大赛教学设计特等奖、裕长藁分队教师技能大赛直播教学特等奖、裕长藁分队教师技能大赛全能一等奖。同时在顶岗实习期间,她主动承担裕长藁顶岗实习分队的简报宣传工作,以勤勉踏实的工作作风获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由于多方面的出色表现,她最终获得了第三十期顶岗实习支教“优秀实习生”称号。

拓宽视野,交流沟通

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培养个人兴趣爱好,从201711月开始,“物理学院2017-2018学年大学英语四六级模拟大赛二等奖”、20185月“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三等奖”、201810月“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1911月“2019年河北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这些证书描绘出她充满努力的三年。另外,她注重团队合作与交流,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中,田文雅同三位大二同学、一位大三同学五人在一个月时间内,不断攻坚克难,并在极短时间内学习颗粒流模拟并运用到“锥形堆”题目的解决当中,最终在五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2018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区赛三等奖”。同时作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她在闲暇时间还通过了业余无线电台操作技术能力验证考试。

砥砺前行,继续学习

在扎实基本功的同时,她还注重自身科研兴趣的寻找,积极参加各类暑期学校,如上海交通大学格点数值量子场论训练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粒子物理实验组科创计划,与粒子物理结下不解之缘。在20205月至9月,她参加了多所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学校夏令营优秀营员。此外,她还注重对自身基本科研素质的培养,抓住业余时间对C++PythonLinuxLatex等进行初步学习。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主动联系本学院教师,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当中,深入对微观粒子世界的了解与认识。并且在获得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后,坚定地选择在粒子物理方向继续自己的学习与探索。

她坚信,有两件事情很重要,选择和坚持。选择要谨慎,追求要狂热,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念、决心,要有耐性和毅力。


人生格言:选择很重要,坚持更重要。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