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书声琅琅】人类群星闪耀时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愿我们都成为不灭的光芒

——读《人类群星闪耀时》有感

生命科学学院 曹伊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一本非常打动人心的书,书中讲了许多故事,有大家所熟悉的滑铁卢之战,也有大家没怎么听过的文学大家的经历趣闻。全书读完,我掩卷静思,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被深深感动了,被人类这一拥有灿烂文明与历史的群体所深深感动了。




我觉得这本书的名字取得非常恰如其分:“人类群星闪耀时”,人类的历史是很漫长的,现在人类的整个世界,都与过去的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人类社会的整个发展,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与事件,也总要有一些弄潮儿般的人物来推动时代的变革,这本书中就描写了人类社会众多历史节点中的一部分,来向读者讲述,人类历史是怎样向前推进的。

在这些历史故事中,有很多众所周知的大人物,拿破仑、歌德、列夫托尔斯泰等,也有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这个世界上的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些小人物的姓名,但他们却能在历史长河中发挥出不亚于那些大人物的力量与作用。人类之中闪耀的群星,从来不是单纯指我们所有人都认识的那些大人物。


在看这本书时,我想起了我们刚刚经历过的疫情,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冲进了人类社会,无数人因为疫情失去生命,失去亲友。在这个危险的关头,我们之中也有着闪耀光芒的人。钟南山,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在向全国人民呼吁不要出门,不要靠近武汉之后,便亲自乘上去往武汉的车。他是一名逆行者,是人类当中星星一样的存在。他是一位勇敢者,敢于面对未知的危险,用自己的光芒去照亮世人。




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书中,作者茨威格写道:“在尘世的生活中,这样的一瞬间是很少降临的。当它无意之中降临到一个人身上时,他却不知如何利用它。在命运降临的伟大瞬间,市民的一切美德一一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它始终只要求天才人物,并且将他造就成不朽的形象。命运鄙视地把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命运——这是世上的另一位神,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送上英雄们的天堂。”我认为这段话非常的真实,钟南山院士,是一位真正的勇敢者,他在危难之际站在了风口浪尖,用自己的一切去搏斗,去拼一个全民族的、全国家的未来。在新冠疫情之前,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不知道钟南山院士的,但在这次疫情之后,我们都会知道钟南山院士,都会知道这个人类之中闪耀光芒的人。钟南山院士不是什么大人物,但他有勇敢的心,有关怀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心,也正因此,他才会选择在重要的关口站出来。不做畏畏缩缩者。


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建设者,未来社会的推动者,我希望自己能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做一个闪耀光芒的人。《人类群星闪耀时》告诉我,能够闪耀光芒从来都不是大人物的专属,命运!只垂青于那些勇敢、有胆识,敢于奉献自我,有所追求的人。我希望我辈青年,也能为书中永恒星光一般的人的品质所感染,奋发努力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类的闪耀星辰,基于此我推荐这本了不起的著作:《人类群星闪耀时》。愿我们都能成为照耀后世的不灭光芒!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