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年度人物】河北省2019年辅导员年度人物——陆岩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精业·精研·精进

——与卓越教师共同成长的3650天

一、个人简介

陆岩,女,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7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历任学院4届、27个班、856名本科生辅导员。先后兼任学院团委书记、党委秘书。

二、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80%的学生是师范专业,学生渴望成为卓越教师,实现人生理想;国家需要卓越教师,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作为师范生的辅导员,我要做这之间的连接点,为学生铺就卓越教师成长之路。” 陆岩这么一说一做,就是十年。

(一)精业·多维举措夯实素养之基

陆岩老师构建了以师德养成为引领,以技能训练为主体,以资格备考为支撑三位一体的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工程,夯实学生教师职业素养基础。

师德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陆岩老师坚持以师德养成筑师范学生之魂。邀请中科院院士孙大业、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段相林、十九大党代表孙颖等德高望重的老师为学生举办“名师讲堂”系列讲座;在学生宿舍建设文化长廊,用40张展牌全面展示学院的各项工作和优秀师生的先进事迹;创建学院品牌活动“生命之虹”表彰会,用厚德启智的学院文化、优秀师生的感人事迹引领学生明确师德规范,厚植教育情怀。连续十年指导学院“春雨爱心社”到贫困地区、特教学校、周边小学开展义务支教;组织全体师范生开展“我喜爱的中学教师”生涯人物访谈,形成9册、4万字访谈报告,帮助学生在躬身实践中体验职业价值,坚定职业理想。陆岩老师被评为河北省“中华魂”主题教育优秀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技能训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技能、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陆岩老师精心打造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第二课堂特色项目——同伴训练队,系统提升学生教学技能。学生自由结组,以“教师基本技能”为内容,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班级创建竞赛平台,针对各项教师技能进行比赛,以赛促学。20余次班级竞赛、800多场小队训练、1000多次微格录课、6册30多万字训练总结,见证了学生教学技能提升的点点滴滴。2015年,陆岩又与专业教师协同推进改革,将“课例研究”模式注入同伴训练队,增强学生研究型教学能力培养,形成了“课上-课余”双主线、“教师-学生”双主导、“训练-研究”双主攻、“现实-网络”双平台的教学技能培养模式。她的学生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喜获二等奖,取得河北师范大学该项赛事最好成绩。学生在顶岗实习中,优秀率76.7%,高出学校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

资格备考。2015年,国家推出师范生培养改革,师范生必须通过国家统一考试,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一时间,学生难以适从,陆岩老师及时推出“未来教师训练营”——教师资格证备考集训,指导学生、宿舍、班级分层制定学习计划,邀请专业教师、一线中学教师为学生举办指导讲座,并定期进行模拟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构建了个人平时自学、宿舍课余共学、班级竞赛促学、专业教师导学、模拟训练验学——“五学并进”的学习备考机制,有效提高了学生备考的信心和效果,2018届报名参加考试的学生全部顺利考取教师资格证,让教师梦想在现实中落地开花。

(二)精研·深耕细作铸就创新之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只有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能担负起这一历史重任,而只有创新型教师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陆岩老师以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素质提升为核心,构建专业奠基之路、素质养成之路、竞赛提升之路、读研深造之路的全过程、阶梯式发展路径,将创新意识与能力深深根植于学生内心之中。

专业奠基之路。她每学期定期举办学业分析主题班会,在课堂之外搭建多个平台,推出“专业绘图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编写《师大植物志》”“动植物园义务讲解”等一系列专业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夯实专业基础。

素质养成之路。建立每周一次的科研报告会制度,学生自主选题,查阅文献,讲解专业领域前沿知识。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并联系专业教师,推荐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研究项目。启动人生导师领航工程,邀请学院优秀专业教师一对一对接学生宿舍,引领学生专业与科研成长,并为每个宿舍制作“我和老师有个约会”成长纪念册。23本纪念册,423篇“约会”日志,记录了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的成长点滴。

竞赛提升之路。陆岩老师构建了宣传动员、知识讲解、过程指导、制度保障、问题解决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竞赛指导体系,积极推进以科研项目和科研竞赛为依托的科研素质提升工程。学生在“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顶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近30项,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立项国家级项目7项,省级项目17项,校级项目近30项。2014级学在学校科创竞赛中立项24项,获奖21项,获奖率87.5%。陆岩老师指导的“挑战杯”竞赛项目获得国家三等奖一项,省特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读研深造之路。陆岩老师举办“专业学术与人生导航”系列讲座,指导有专业深造意愿的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学校和研究方向。坚持在学生备考期间做到每月“四个一”:一次备考情况研判、一次主题班会、一轮分宿舍座谈、一组特情学生一对一谈心。初试后,她通过一场复试讲座、两次模拟训练、三个指导清单(常见题目清单、注意事项清单、调剂指导清单),帮助参加复试学生全部顺利通过。2届毕业生,“40+”%的考研率,70%的985、211高校,6所国外高校,4个清华北大,19个中科院,15个南开大学,15个中国农业大学……一个个数字点亮了一个个学子的继续深造、继续提升的梦想。

(三)精进·悦然恒守共筑成长之路

陆岩老师说,陪伴是对学生和自己挚爱的热爱的辅导员事业最长情的告白。把婚礼定在周末,一天婚假也没有休;坚持上班,一直工作到分娩前一天;加班时间、家访路上,带着无人照看的女儿……十年来,她就这样带领班级斩获了学校评比中的几乎全部荣誉:省级先进班集体、市级先进团支部、校邓颖超班、红旗团支部、无人监考诚信班级、星火志愿班……她自己两次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荣获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陆岩老师先后兼任学院团委书记、党委秘书各五年,她积极推进党团工作与学生培养有机融合,将理论学习、氛围营造、实践锻炼相结合,形成了吸引力强、实效性好的党团工作格局。学院食用菌技术扶贫实践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铜奖,多个实践队评为省级、市级社会实践先进团队。陆岩老师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3次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在任期间,学院团委连续五年被评为校“红旗团委”或“先进团委”,陆岩老师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团务工作者”(连续五年),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青年学生思维活跃,陆岩老师深知,要引领好学生成长,唯有不断学习、不断研究,做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她主持或参与省市级课题7项、校级课题1项,获河北省思政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培育的内在机制与策略》一文被评为全国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

陆岩老师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不仅自己是一名教师,而且可以培养和影响更多的未来教师。十年守望青春,一生陪伴成长,她愿用坚定而恒长的努力照亮更多未来教师的路,与他们在祖国教育事业中相伴走,共精彩。

三、主要奖励

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

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2011年)

河北省思政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0年)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2015年)

河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

河北省“中华魂”主题教育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

石家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012年)

河北师范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2019年、2015年)

河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

河北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6年)

河北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2016年)

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

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团务工作者(2011—2015年连续五年)

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心理辅导员(2015年、2017年)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