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生风采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思​雨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奋力成长,绽放青春力量

——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孙思雨


孙思雨,女,中共预备党员,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现任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班长,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河北省“中科杯”掌上诗词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运动会心肺复苏第三名等荣誉。

明德惟志,牢记使命。孙思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入学之初就交了入党申请书,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用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连续两年荣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作为团支部副书记,她积极开展各种工作,五四青年节,带领同学们进行五四宣誓等青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国庆期间,组织同学们开展“为祖国庆生”等系列活动,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同时,深入了解支部成员的思想动态,为支部建设贡献力量。

乐学上进,矢志不渝。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课堂上的她,积极坐在前排,保证听课效率,高效利用时间,紧跟老师思路;课后的她,回顾关键词,梳理知识脉络。连续两年,她的学分加权平均分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保持在年级前5%,顺利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河北师范大学古诗词三四级考试,获得陈忠堂奖学金。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荣获河北省“中科杯”掌上诗词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春季运动会心肺复苏第三名等多个奖项。

工作认真,尽职尽责。作为班长,她始终坚持耐心细致做事,谦虚谨慎做人,团结同学,热爱集体,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开展各项活动,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工作,争创优良学风,带领班级先后获得“校级先进团支部”“院级优秀团支部”“学风优良建设三星级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孙思雨被推选为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积极地向学校反映同学们对于学校和团组织的各项意见与建议;疫情期间,她努力做好学校与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配合学院的工作,每天统计同学们的体温,关心同学的健康状况,宣传防疫措施。为让每一位同学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过的更加有意义,她在班内发起了“居家学习运动打卡”活动,号召同学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志愿活动中去,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孙思雨所在的村镇迅速开展抗疫工作。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村防疫站的一名志愿者,驻守在防疫点,全力协助村干部值班,认真服务好自己所负责区域,积极地向村民介绍疫情形势、宣传防疫知识,提高村民防控意识。刚开始的时候,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较弱,她反复宣传、耐心劝导,大家终于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自觉减少聚集、共抗疫情。通过这次志愿活动,她体验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更了解到了在前线战斗的医生、护士、志愿者的艰辛。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她受到了村委会的抗议表彰,同时,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

躬身实践,知行相长。她不断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科研竞赛,以“长知识、增才干、做贡献”为目的,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前往石家庄井陉开展推普脱贫实践工作,积极推广普通话,帮助当地农民借助电商平台脱贫致富。实践之余,前往西柏坡、百团大战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获得了精神上的洗礼。实践中,她表现优异,被评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同时,现为“调研河北”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项目负责人,她参与的“乡村脱贫中的高额彩礼问题研究”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主持的《00后大学生手机使用状况及依赖性研究》和《大学生互联网信贷消费金融状况与风险的调查》分别获得省级立项和校级立项。

自我砥砺,乐观向上。生活上,她朴素节俭,乐观开朗,和同学沟通融洽,成为了同学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益友,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打工兼职赚取自己的学费,听闻她的故事后,河北经济《今日资讯》栏目组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现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度“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孙思雨的乐观、勤奋与独立将会是她一生的财富,她从不仰望别人,因为她始终相信自己亦是风景,在未来,她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成长的道路上一直奋力前行,不断绽放青春力量。

人生格言:自律换取自由。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