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专题培训】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和思考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和思考提纲

教师教育学院   胡海霞


一、从教育主体性角度看:对爱国主义教育的三种认识

(一)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政工作历久弥新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视角下,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政工作的核心指向,不是一阵风式的议题,而是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的灵魂,需持久、深入开展下去,如曲建武教授所说: “爱国主义教育千万不能做成‘皇帝的新衣’”,既需要理论研究的深化,更需要实践层面实效性效果的拓展。

(二)爱国主义教育滴灌到日常思政的时时、处处、人人

爱国应该成为大学生群体的运行轨迹,成为大学生成长的精神动力。一个毕业学生留言给我说:“这是一种形容不出来的成长,好像是一棵树苗,在慢慢的长根,外表可能依旧是那棵树苗,可是却有着更加坚实的生长力量和更加笔直的成长方向。”让我深深体会到:价值引领需渗透到我们日常工作方方面面,应该用“熔盐思维”使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生成长的养分,让家国情怀的培育滴灌到时时、处处、人人。

(三)疫情期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

1.立足“教”什么?高度聚焦教育内容:《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八项基本内容;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

2.探索“怎么育”?系统构建教育体系:对学生工而言,把党团建设、第二课堂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的价值高地。

3.把握“如何爱”?不断提升教育实效:对照2020年教育部思政司工作要点“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考并实践后疫情时代,如何结合疫情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二、从教育主导性角度看:爱国主义教育力应该成为辅导员职业能力的硬核

(一)教会学生爱国,须辅导员先爱国

(二)辅导员先爱国,须理论上学好爱国

(三)理论上学好爱国,须树立信心、信念和信仰

三、从教育介体的角度看: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方法

(一)在文件精神中找方法

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2020年教育部思政司工作要点中找方法。一是实践的方向为“明理、共情、弘文、力行”;二是打造三大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春告白祖国”、“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二)结合日常工作找方法

1.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先做好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实现爱国主义“输入”解决“知”的问题;

认识误区:谈“灌”色变现象。大学生、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应以理性教育为前提;

把握“返本”:透过现象看本质,懂得本质看现象;

推荐阅读:高校辅导员在线公众号《辅导员“唱念做打”真功夫,培养新时代“硬核”大学生》

2.做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是好的载体

主题活动:实现爱国主义“输出”解决“情”的问题;

把握要求: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解决“困惑点”:如方方日记、“许可馨”事件等。

构建三个平台:

(1)党团课程平台:上好“初心课”—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校史,把铭记历史视为对爱国主义最好的传承。

Eg.一中、正中的校史课,对接优质高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实现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承接和深入。

Eg.学院党团课培训的做法:规定模块课程,提升课程培训的针对性;积极推进全员参与,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均参与,结合教育硕士职业性特点,将逐步尝试优质高中校长、优秀中学教师参与家国情怀、教育情怀、师德养成等内容的党团培训课程,提高课程培训的实效性。

Eg.疫情期间党团建设“点面共振”做法

“点”-党支部:目标为“让堡垒更强,让旗帜更红”;措施为制定《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学生党支部“学习战疫精神 讲述战疫故事 传递战疫能量”主题活动方案》、学生党支部每周四学习安排等,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师德培育贯穿学习活动始终。

“面”-全体学生:结合教育硕士特点,聚焦卓越教师培养目标,组织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微课比赛,旨在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教育情怀的同时,激发学生研究、实践线上教学的热情,提高教学技能训练的自主性。活动开展以来,各专业学生结合学科内容,分别从生物安全视角、思政课教学视角、数学建模应用疫情数据分析视角等录制了80余节微课,现将部分作品进行推送。

(2)实践活动平台:除寒暑假社会实践和平时的志愿服务外,着力在专业实习实践(师范生的顶岗实习、教育硕士的专业实习)设定爱国主义教育的目标、实施路径和考核标准,如围绕“一践行三学会”师范专业认证目标考量学生工作,用“绩效思维”增强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中含金量。

(3)网络文化平台:充分发挥舆论教育功能,通过各种文化作品、榜样宣传等内容,营造具有时代感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用“用户思维”增强网络思政的粘性。

3.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是根本落脚点

实践:实现爱国主义“体验”解决“行”的问题

方向:1.国主义教育如何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职业体验、专业素养、业务成长结合在一起。提升各类爱国主题教育的实践教育比重,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尤其专业实践、社会实践设定技能目标和德育目标。针对师范生培养,从“现实的人”思维方式看爱国主义教育对象的具体性,把爱国纳入教师伦理当中;

2.爱国主义教育与如何与“五育”更好结合。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