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专题培训】高校优秀辅导员特质分析及职业能力提升建议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高校优秀辅导员特质分析及职业能力提升建议

家政学院党委副书记 于文华

一、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困境

1.日常事务繁多,提升工作能力的时间紧张

2. 理论功底不够坚实,职业能力提升的知识积淀不够

3. 高校机制不够完善,职业能力提升的空间有待加强

“985工程”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奖比例高(46.5%),在获奖年龄小、学历高、工作年限短等方面都占显著优势。 高校办学层次和办学实力越高,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越重视,不但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组织环境,而且还能提供较好的培训与激励政策。

第一,办学层次越高的高校对辅导员招聘要求越高,呈现出年龄低、学历高、毕业于知名院校等特点。

第二,办学层次越高的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待遇越优厚,且有转岗的灵活性。“985工程”高校和“211工程”高校明确规定,对已聘用且通过试用期的辅导员优先转为事业编制,工作一定年限后有资格转为教师岗位。

优秀辅导员的群体特征

高度的职业认同和职业投入对60位年度人物事迹文本的词频分析发现,“爱”字出现频率最高,其中17位年度人物事迹文本的标题中均出现了“爱”字。辅导员对学生的爱,辅导员对工作的爱,学生对辅导员的爱。2.具有显著的双性化人格特质双性化人格特质兼具男女两性心理特征方面的优点和长处,是一种健康、理想的性别角色模式。具有双性化人格特质的高校优秀辅导员具有适应能力强、富于创造性、高度灵活性等特点,更容易根据不同情境及要求形成创新的育人理念、灵活多样的管理风格,进而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3.年龄趋小,初入职的3-5年是关键成长期获奖年龄为35岁及以下的占66.2%。年轻的高校辅导员,尤与在校大学生年龄相近,观念新、有活力、熟悉网络、博客或微信等新媒体,容易与学生接触和交流。4.多数经历了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锤炼均参加过省级及以上级别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可见在辅导员实务上他们的基本功是很扎实的。

科研成果丰硕都有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而且在省市各级的创新项目中也多有斩获。很多年度人物都有自己坚持多年的,独创的品牌活动,或者在网络思政方面做了很多前瞻性的工作。都参与了授课工作,而且具有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的能力。有研究者总结了以年度人物为代表的优秀辅导员的特质,如:“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以爱心助力学生成长”“敢于善于创新”“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关系”等。三、优秀辅导员的核心素养和能力指标高校辅导员成长需要培养“三大职业素养”:(1)爱生敬业是核心职业守则(2)专业化发展是职业能力的保障(3)学习与创新是角色成长的源泉 四、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几点建议1.坚定职业理想,做好职业规划核心就是增强职业认同,明确职业定位,找准发展方向。 只有辅导员自身不迷茫,真的热爱辅导员工作,知道自己该往哪里去努力,而且,愿意付出时间和经历去想、去钻,去建制度、创品牌,才能把工作做好。2.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学生工作品牌指辅导员根据学生的特点、发展需要,以及辅导员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创立的学生工作品牌。 同时也是,辅导员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风格、潜力等条件塑造的个人职业品牌。辅导员年度人物中55.6%的都有自己的学生工作品牌。这种品牌意识是学工队伍创新创意、锐意进取的工作理念的体现。品牌培育是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趋势。谈心谈话、发展指导、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党团建设、文化建设、工作案例、励志教育,甚至是日常事务管理,只要有品牌建设的意识,都可以将工作打造成品牌。品牌建设的形式或者载体也很丰富手记、网络、工作室、实践活动、基金、书刊读物等等都可以成为很有的载体。也就是说要有载体将工作成果化、可视化。3.锤炼过硬的专业素质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专业化素养是关键,能否实现专业化是优秀辅导员和一般辅导员的重要区别。这样才有足够的能力抓住发展机遇,因为机遇永远青睐有准备的人。4.专注的学习和高度的自律学习:创新来自于学习和借鉴;专业来自于专注某一领域精耕细作。自律:自律给我自由,成功源于自律。希望大家都能实现技术型的事务管理与创新型的思想教育。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