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我校2020年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3月2日至6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顺利举办2020年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辅导员队伍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工作能力。培训首次采取线上方式,在微信、钉钉工作群进行直播,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3月2日,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家玮在微信群以《战“疫”下,辅导员文字的力量》为题进行首场报告。张家玮老师曾荣获第九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选教育部“全国网络教育名师计划”,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他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创作实践,详细介绍了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常用的文体及其写作技巧,提出了“文章是改出来的”“网文就是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一定要找学生关注的角度,要采用轻松调侃的风格”等网文写作须坚持的原则,并给大家建议了当前形势下辅导员网文写作可行的四个选题方向:敬畏自然,反思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崇尚科学,将勤学求知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密相连;公民教育,将爱国转化为实际行动;崇尚英雄,在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张家玮老师的报告既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写作能力,也彰显了对思政工作的深入思考,对辅导员发展的持续研究,为我校辅导员树立了职业发展的榜样。

3月4日和6日,我校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和学生处王海燕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做了第二、第三场专题报告。疫情防控期间,黄福元、王海燕两位老师利用高质量的网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他们的多篇文章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易班、CETV我是辅导员公众号、河北日报等新媒体平台转发或报道。黄福元老师从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机会和挑战、互联网思维、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的思路、辅导员网络思政能力提升路径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辅导员如何培育网络思政教育意识,提升网络思政教育能力。王海燕老师围绕网文写作这一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最常用的形式,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和大量优秀的网文案例,从选题立意、网文结构、内容呈现、语言凝练等角度,介绍了网文写作方法、明确了实践路径、提供了学习资源。两位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为辅导员们澄清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误区,传授了网文写作的实用方法,令辅导员们受益匪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成为获取信息、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的强大阵地,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紧紧抓住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充分利用防疫抗疫这一关键情境,组织全校辅导员队伍,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在学校官微开设“同心战‘疫’,“导”语心声”教育专栏,截止目前,共推送网文22篇,有效地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密切结合当下工作需要,积极探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帮助辅导员厘清工作思路、拓展工作视野、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开展。接下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将继续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创新形式,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为学生健康成长积极贡献力量!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