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工作案例】用“心”工作,用专业所长助力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用“心”工作,用专业所长助力学生成长

初等教育系辅导员   益菲

新冠疫情让2020年这个寒假格外的漫长,“停课不停学”的“云开学”不仅给同学们的心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为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挑战。有的学生因为实习任务要面对双重身份的转变,非正常状态的实习又让学生产生了对职业能力的担忧,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有的学生因为网课任务较重,作业多,途径多,信息多,而且是单独在家,产生了特别害怕错过信息的焦虑感和紧张感;还有的学生因为与家人关系紧张,由于疫情的关系长期与家人相处,情绪时常波动;还有的学生因为人际关系紧张,面对影响成绩的小组任务不知道如何去处理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辅导员无法面对面地与学生工作,也无法了解到学生所处的环境,在“键对键”的工作模式挑战下,作为一名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如何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运用心理学的技术和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融汇于点滴工作之中,用专业所长助力学生成长就格外的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做了如下尝试:

线上团体辅导技术在班级工作中的应用。针对特殊时期班集体形式弱化以及同学们在群中不太善于展现真实的自己的特点,将团体心理辅导技术融入到每两周一次的线上班会,加强班级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线上班会除布置近期工作、交流学习收获与计划外,还选择适用于在线进行的团体心理游戏加入到班会中,比如采用“成语接龙”的方式确定发言顺序,采用“猜猜我是谁——画图游戏”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等。小游戏提高了同学们的真实参与度,群内氛围更是将大家仿佛从线上拉到了线下,同学们对此表示很有意思,很想参加。开展心理书目师生共读活动,营造团体成长的氛围,采用师生共读的方式,从书目中汲取心理成长的营养,在交流中提供多元化视角,提升学生交流沟通的能力,提升了整体心理健康素质。

从学生实际出发,将思政活动与学生需要相结合。目前同学们虽然都在家中,但学习任务、实习任务、学生活动其实并不少,但身处环境各异,所以如何将工作开展到学生心里,还需要从学生实际和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设计了一套心理问卷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在最后还特别设置了一些问题“近期是否发生一些影响情绪的实践”“是否愿意通过心理咨询的方式寻求帮助”等,以使自己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学生“张不开口”的需求。针对面临顶岗实习的学生,除做好日常工作外,更注重对其“实习教师”身份进行不断强化,通过组织优质课观摩、评课、交流等活动提升其从教能力,通过讲述“我与熊孩子的故事”提升其对职业的情感认同,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讨论”对师范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爱国主义教育能力进行双重提升,在实践中感悟,在角色中内化,引导这些公费师范生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做优秀教师、育时代新人,扎根基层教育,奉献无悔青春。比如面对本科生,网课期间学习任务比在校期间任务更重,而且需要更多的自律能力和自学能力,需要更多的思想引领和学习方法分享,还要更关注心理健康状况与压力水平。针对本科生,每两周开一次班会,了解同学们的课程进展以及困难需求,针对有考研想法的同学,邀请研究生学姐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做学生信任的“知心人”,用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困难期”。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特情学生,开展“夜半谈心”一对一辅导,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帮助学生应对心理困境,制定单线打卡“小红花”干预方案,提升心理健康水平。针对刚接手的本科生,开展“夜半谈心”一对一深聊,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生涯规划等信息,做好“班情熟知”。范蕊老师在培训班中分享了开展情感教育的探索,对我有很大启发。心理工作,在很多时候虽然目的是纠正认知,但在最初,一定要和学生有情感链接。有了情感链接,学生才能够信任,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有一名学生在假期出现了情绪问题,在我询问之后愿意和我聊一聊,经历过一次集中交谈和几次信件沟通后,她对我说,老师,您能让我完全信任,可以真的把心里的话说出来,不必在乎其他的,所以我会跟您吐露心声。除了师生关系,我们更像是朋友。您做的很多事情对我而言都是有帮助的。一次心理咨询对我的感触最深,您能完全地尊重我、聆听我的心声,给我指导和建议。而且我现在在不断地产生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比以前勇敢了,敢表达想法了,虽然我还不够勇敢,可是我比以前强了很多。这些都是您帮助我的结果,我真的很感激。您细心地从一次心理问卷的结果中发现我,您经常的关心和询问,让我感觉到自己是被重视、关爱的。还有另外一名学生评价我是她困顿时期的倾听者,迷茫时的点拨者。我想这都是基于专业知识以及情感链接。

作为一名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辅导员,我不仅要处理很多具体的事务,我更需要思考和练习,利用有效的专业所长,提升工作效率,运用心理学的技术和理念,将更多的关爱传递给学生,用专业所长助力学生成长!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