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辅导员岗前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使辅导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根据《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要求,特制定我校2020年辅导员岗前培训计划。

一、培训目标

通过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的系统培训,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岗位适应能力,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团队凝聚力,尽快熟悉工作内容。

二、培训内容、对象及形式

(一)培训内容

1.熟悉工作环境。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全面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发展规划与学科优势等,培养职业荣誉感;熟悉学生管理与辅导员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熟知并融入校园文化;通过团体辅导了解校园分布与功能定位,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2.岗位认知培训。深入学习领会《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河北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等,把握辅导员工作的性质及意义。明确辅导员的产生背景、角色定位、形象认知及素质要求,通过对职业榜样的学习,了解辅导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理念,理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的真正内涵。

3.职业技能培训。认真学习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职责,了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运作机制,掌握辅导员工作的方法,从而初步具备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二)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2020年新入职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2020年“1+3”辅导员和2020级本科生新生辅导员,采取专题报告、工作沙龙、团体辅导、撰写心得等方式,完成培训内容。

三、具体安排

时间   地点   培训主题   主讲人  

8月27日8:00   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开班仪式   樊翠英  

8月27日8:30   优秀辅导员经验交流   陆岩  

8月27日9:30   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培训   康亚璇  

8月27日10:30   新生班级建设专题培训   于淼  

8月27日14:00   宿舍管理与劳动教育实务   刘媛  

8月27日15:00   辅导员导师见面会   辅导员导师代表  

8月27日15:30   博物馆   河北师范大学校史参观   李保革  

开学后待定   待定   百年师大,现代学府   宣传部学生处副书记优秀辅导员  

校园Running Man团体辅导  

学生工作管理文件解读  

辅导员谈心谈话方法  

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学涯规划  

辅导员工作实务专题培训  

学生党支部建设  

学生干部培养与管理  

 

四、考核

1.培训结束后,每位辅导员需撰写培训心得一份。

2. 考核采取综合评定,评定依据内容主要包括出勤情况、发言情况、撰写作业质量等。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8月24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