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为什么说太客气的人没朋友?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0

待人和气,会更容易与人结成朋友。

但是在生活中,凡事太客气的人,身边的朋友似乎并不多。

人们不愿意与太过客气的人相处,是因为在这过程中会遭受巨大的压力。

因为ta的小心翼翼会形成一道屏障,仿佛任何人的示好都无法真正进入ta的内心。

而ta的客气似乎也意味着,在ta眼里,你是一个不好相处的、严苛的人。这样的体验,任谁心里都不会太好受。

<太客气的人没朋友?>

对待别人太过小心翼翼,你便没有朋友。

当你看到这句话时,心中可能立马就会反驳:尊重别人,顾及别人的感受,有什么不对吗?

我来举个简单的例子:

你是一个非常好客的人,邀请一个新认识的朋友到你家来玩。

那个朋友是个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的人,她到你家之后非常的拘束。

她也特别的敏感和仔细,看到了你的沙发特别干净,便不好意思坐在上面。

你看到她满头大汗,递上一杯水的时候,她说不用不用,我不渴。

她想去厕所,憋了很久之后,才不好意思的问道:能不能上你家的厕所?

想象一下跟这样的朋友相处,你的感觉会是什么样的?

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人客气得有点过分了?

你的那种体验不会是非常愉悦的,甚至可能下一次你都不想邀请她过来了。

这种小心翼翼就是有些过分了。

从心理动力来看,其实她跟你建立的关系是一种讨好的模式。

她要讨好的是一个严厉、苛刻的人,所以当她用这种方式对待你时,其实是扣了一顶帽子给你。

潜台词就是你是一个冷酷的、苛刻的、严厉的人,而你不是一个这样的人。

这顶帽子扣在你头上,就像一盆脏水泼在你身上,你洗也洗不清。

这个时候,你体会到了被误解的感觉,却又无从辩解。

因为事实上,看起来她对你又是那么恭敬和尊重。

我想在我们看来的权威人士,或者在社会上有一定名气的人,可能经常会有这种感受。

我们对他们的态度是无比的尊重,小心翼翼的,生怕会让他们不高兴。

潜在的意思就是假设了这类人,是不好相处的。

而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看到光环之下真实的他的存在,他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完美的人。

我们将自己的想象投射给了权威人士,我们对待的并不是真实的他,而是投射在他身上的想象的完美的他。

我们的过分尊敬反而让我们和这类人的距离更远,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别人跟你说话时都怕你,这就需要你要自己省察一番了。

到底是别人把冷酷苛刻的品质强加给了你,还是你真的就是一个冷酷苛刻的人呢?

如果你不是这样的人,别人这样对你,你就不用担心,那就是别人的问题了。

这个人已经形成了一种模式,就是小心翼翼的对待身边的一切人。

当然,她也是在把一个严厉苛刻,冷酷的表象扔在了别人身上。

而这背后是强烈的指责,讨好与指责同在。

这种对你的指责是注定的,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而是他的模式由来已久。

小心翼翼对待所有人的人,其实是一个对别人不信任的人。

过分客气是更注重社交礼仪或者执著于自己的社交形式,但他人无法感受到你的真诚与真实(哪怕你认为自己是真诚的)

穿着盔甲的人,很难获得拥抱。

你在竭力呈现一个好人形象给他人,但亲和与真诚是人们选择朋友的最重要的特质。

同时,小心翼翼的人对自己和对方的关系是一个习惯讨好的孩子和冷酷的父母之间的关系模式。

这种关系模式下,他其实很自卑,很怕别人不理会他。

害怕别人说他不够好。

这会意味着糟糕,没有价值,也意味着别人随时都会离开。

这类人心里会怕别人离开,但也会做好别人随时会离开的准备。

如果你是小心翼翼对待别人的人,你要从内心去体会自己的这种模式。

认识到这种模式的来源已久,以及理解为何自己会是今天的自己。

也要认识到这种模式对你的人际关系是没有好处的,人与人的交往需要建立在真实的看到对方的基础上,敢于付诸情感,做到彼此相互尊重,信任,平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