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面对这些招都不买买买,你内心真的很强大!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0

「双十一」越来越近,周围「剁手党」们的焦虑情绪也越演越烈。还没开始正菜,小伙伴们已经被「红包」「预售」这些小菜折磨的死去活来。嗅着空气里的焦虑气息,我决定推出「双十一」抗焦虑指南,襄助大家安然度过这一周。

哪些事件会诱发「双十一焦虑」呢?

1)抢红包。小概率高回报的事情总能吸引注意,但是反复的擦肩而过,让我们不断的调整预期,甚至产生了没大红包就不能买买买的认知。

2)预售。等待是焦虑最好的朋友,前期的各项活动,尤其预售更是卷入了实际的利益。等待的这个过程,就是小焦虑发展成大焦虑的过程。

3)倒计时。「心机婊」商家们在醒目的位置设置了倒计时牌,甚至以秒计数。过于关注倒计时,没开始的时候,会有度日如年的痛苦;开始之后,又会感觉紧迫到窒息。

4)秒杀。高频率的秒杀活动,对身心都是负担,每次的那几秒都必须调动起很高的唤醒,长此以往,我们的情绪总处在不规律的波动中,焦虑在所难免。

5)重复的鼠标点击。单一的动作重复完成,疲劳的同时也感觉动作丧失了意义。这种机械的反应也会带来躯体的不适感。

6)不规律的作息。不管是前期活动,还是大促当天,总有一些和我们的日常作息不一样。这样我们的节律就会受到影响,出现不安、烦躁和焦虑的情绪。

7)对双十一的期望。很多小伙伴都希望在双十一抢到各种自己心仪的东西,当我们对一件事情投注过多的经历和过高的期望时,任何一点小瑕疵都会让我们倍感焦虑。

8)钱不够花。这是一件平时就值得焦虑,双十一更会焦虑的要命的事件,尤其看看购物车再看看余额,或许已经不只是焦虑了。

哪些情境会加重「双十一焦虑」呢?

1)广告轰炸。双十一的广告已经遍天飞,越看越像是催命符,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还要焦虑、再焦虑,永远都不够。

2)红色背景色。红色能让小伙伴们热血沸腾,也就能让剁手党们焦虑万分,还不止此,红色看起来还能降低智力水平,提高秒杀速度。

3)反复喵喵声。几年未变的狂欢城魔性音乐,就如同神曲一样能反复的提取、唤醒,也如同噪音一般放大着我们的焦虑。

4)繁多到难以比较的商品。人类的情绪还是无法抵御超大的信息量,当我们与到时候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恐惧,增强焦虑的体验。

5)小伙伴们都在买买买。这种类似病态的竞争并不会带来什么收益,然而看到小伙伴下单的时候,自己很难不产生焦虑和恐惧,难道是怕小伙伴们比我们更能花钱吗?

6)有限的时间。双十一只有一天,有限的时间完成大量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嫩避免焦虑,生怕浪费的一分一秒价值巨大。

哪些措施能减轻「双十一焦虑」呢?

1)保持正常的作息。合理的作息永远是情绪调节的基础,即使小伙伴们再想买买买,也尽可能不要在深夜或者吃饭时间战斗,临睡前也不要来惊心动魄的秒杀。

2)适当强度的运动。运动,尤其是有计划的健身,对缓解焦虑情绪有很不错的效果,所以这几天更不能放轻松。另外,只有通过运动才能积蓄体力,奋战双十一。

3)增加现实中的社交活动。不要过度沉溺于社交网络,现实的交流体验会冲淡我们的情绪,也可能让我们没有太多的精力在其他事情上。

4)完成增加幸福感和舒适感的事情。用舒适和幸福代替焦虑是最直接的方式,吃上一顿称心如意的大餐,或者在柔软的床上睡上一觉,也许甜蜜的吻也可以。

5)带上墨镜、关到静音。一心要做砍手党的各位,试着把世界变成安静的黑和白,也许能稍稍平复一下我们的心。

6)悦纳你的焦虑。如果以上方法都没有效果,我们「只能」接纳我们的焦虑,谁让这种焦虑是我们的选择,或许换种说法——双十一不就是享受这种焦虑吗?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