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我校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0

4月中旬至6月下旬,我校举办了第十七届(2020)“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紧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以“心心相连,守望相助”为主题,提升学生心理抗压能力,引导学生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系列活动在日常在线心理咨询和心理防疫知识宣传的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和需求,通过线上各种平台,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育人活动。学校的活动主要包括“心意春风”心理讲坛、趣味心理知识打卡分享比赛、优秀心理主题班会评比、“步步竞心”心理技能大赛、“心灵之旅”心理健康作品大赛、“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和“优秀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评选等七个板块,目前各项活动已圆满结束。

多场心理讲坛,线上答疑解惑。讲坛共邀请5位校内外心理育人专家,通过网络直播分别以《经历与心:个体与世界的关系》《过有掌控的生活》《家庭关系中的蜕变和成长》、《聚焦目标,拥抱更有力量的自己》和《当爱情邂逅青春》为题进行专题讲座,8373名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一起参与学习分享。

心理知识打卡,云端分享心得。活动围绕“马太效应”、“晕轮效应”、“安慰剂效应”等九大趣味心理现象,组织大家通过QQ空间进行了打卡分享,有近2000名同学结合生活实际和心得感悟,连续9天参与了学习反馈,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心理技能比拼,挖掘心理潜能。活动以4人组队的方式在线上平台进行比拼,来自23个学院7850名同学参加。经学院初赛筛选后,最终有81支队伍,共计324人入围决赛。比赛内容着重考察了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了解和运用、逻辑思维和综合表达、团队合作和抗挫能力等。

心理健康作品,叙述心路历程。心理健康作品征集包含征文、摄影、绘画和视频四类形式,主题广泛,内容丰富,共收到2600余件。每一件作品都反映了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悟,传递了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

心理主题班会,体验集体互助。全校200余个班级主动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需求和生活需要,通过线上班级群直播,举办了《逆境携行,我们同在》《愉快居家,心空晴朗》《心连心,你我共战疫》等消解学生紧张情绪、体现集体互助氛围和力量的暖心主题班会,得到学生普遍认可。

心理委员评优,促进朋辈辅导。近600名班级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他们在心理知识科普和危机预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活动期间,我们对心理委员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总结梳理,并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评优工作,经过学院推荐和学校评选,张蒸腾等10位同学获得了“十佳心理委员”称号,张朝会等25位同学获得了“优秀心理委员”称号。

心理协会评比,强化心理互助。大学心理健康协会是由学生处指导,各学院组建的学生社团组织。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学院的心理健康协会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自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同学认识和发展自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综合考核,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商学院、教育学院等12个学院获得“优秀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荣誉称号。

学院高度重视,夯实心理育人。在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同时,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主动谋划,认真组织,举办了60余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心理主题教育活动,有近两万人参与。其中数学科学学院的“校世界”VS“云日常”;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画说家国”—心理连环画大赛;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的“魅力女生成长课堂”;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聊吧”在线QQ心理咨询;生命科学学院的“心灵驿站”故事分享会;软件学院的“疫”战到底知识竞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快乐家+家”宿舍心理自画像等活动,成效显著,获得学生好评。

附件1:2020年趣味心理知识打卡获奖结果

附件2:2020年“步步竞心”心理技能大赛获奖结果

附件3:2020年心理健康作品大赛获奖结果

附件4:2020年心理主题班会评比结果

附件5:2020年优秀心理委员评选结果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