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我校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第四期心理讲坛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0

5月6日晚19点,我校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第四期线上心理讲坛顺利开启,本次主讲嘉宾是我校初等教育系心理辅导员益菲老师,作为河北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询专家团队成员,她结合同学们近期心理咨询的主要问题,通过直播给2082名同学分享了《聚焦目标,拥抱更有力量的自己》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益老师结合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向同学们剖析了焦点解决短期治疗(SFBT)中的人性观、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和实用工具。她提示大家: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人不等于问题,要尝试将“问题”与人分开,不要轻易给自己和他人贴标签,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要做自己的智者。人们会被过去影响,但不会被过去决定。她和同学们详细分享了SFBT的四步走策略:①坚持以未来为导向;②牢记事出未必有因,不必探讨问题根源,徒增烦恼;③尝试从困境中的“例外”寻求解决之道,多重复成功的方法,通过一点点的进步带来改变;④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因为生活本就不完美。


在互动交流中,益老师谈到同学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要深陷于问题中,并且学会与自己建立同盟,确定正向具体的、非完美的目标,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要不断寻找自身的“例外”和资源,多做有效的事。在生活中,可以尝试用层层递进的问话和评分量尺去看待和解决问题。益老师现场引导同学们运用两个实用小工具,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正向拓展,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