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活动资讯

我校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第三期心理讲坛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0

4月23日晚19点,我校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第三期线上心理讲坛顺利开启,本次主讲嘉宾是我校学生处国家二级咨询师刘占平老师,她根据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家长相处沟通的困惑,结合自身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给大家分享了《家庭关系中的成长与蜕变》,吸引了近1700名同学入群观看交流。


讲座开始前,刘老师通过钉钉群,收集汇总了同学们在应对家庭关系过程中的难处和问题,重点围绕原生家庭、人际边界、代沟应对、和系统观建立四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原生家庭”部分,刘老师指出,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是影响而不是创伤,大家要尝试在家庭关系中了解和接纳自己,及时改变和修复自己的个性特点,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父母的影响不会决定我们的命运。

关于代沟问题,刘老师通过名人趣事和生活实例,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通过非暴力沟通方式,完成细致观察-充分感受-学会请求-表达需要四步骤,控制我们的负面情绪,做到共情和理解父母。


在讲座中,刘老师还指出处理家庭问题要注意“人际边界”,许多家庭问题是由人际边界认识不清引起的,比如父母的过度干涉和保护,刘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正确认识“拯救”、“控制”、“否定”和“讨好”四种情况,努力与父母磨合,找到最安全和舒服的相处状态。刘老师嘱咐同学们,要尝试用成年人的思维去看待父母,理解父母,做有责任、有担当的儿女。


刘老师的娓娓道来和认真剖析,帮助同学们调整了对家庭关系的认知,找到了与父母和谐相处的技巧和方法,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收获了3万多个大赞!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