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春暖心更暖,致敬劳动者”——记辅导员学生宿舍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0

2020年寒假离校时,师生们都以为这是一个寻常的寒假。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让这个假期变得如此漫长和不平凡。学生不能返校,一些学习、求职的必须品却留在了学校,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实习和就业,辅导员纷纷变成了学生“驻学校办事处”的“办事员”,学生宿舍也成了“办事员”们出入频率最高的地方之一。

春季风大,为你摘衣

3月27日,学生处向各学院发出“暖心进宿舍”活动倡议,号召全体辅导员集中进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收取晾晒衣物并关紧门窗;同时,对宿舍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加以排查,避免春天天干物燥发生火灾。当时,学校还未要求工作人员全部返岗,各学院毫无怨言,克服人手少的困难,积极行动。短短一周内,辅导员们利用电话、钉钉等网络通信工具,与学生做好沟通,认真记录学生需求。3394间本科生宿舍,一间间地开门、检查、收衣物、关门窗、锁门,及时有效地排查并解决了各种隐患。

学业需求,为你取物

“老师,能帮我把我的专业课书寄给我吗?”“老师,能把笔记本电脑帮我寄回家吗”“老师,我的实习手册落在宿舍了,现在需要填写”……面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辅导员在繁忙的工作节奏下,没有选择推脱,没有选择犹豫,而是克服困难,勇敢担当。“电脑”“证书”“书”是疫情期间学生申请频率最高的物品。为了让辅导员少“跑路”,学生处基于钉钉软件开发了学生取物审批系统,仅系统上线五天以来,各学院辅导员就收到了118名学生的取物邮寄申请。每一份申请,对于审批者来说,仅仅是一个线上流程的点击确认,可对于辅导员来说,却是一次次从“收到学生的委托、办理进楼手续、进宿舍取物品、打包邮寄”直到“确认学生收到物品”所传递的沉甸甸的信任。安静的宿舍楼里,时常能见到辅导员为满足学生需求进行远程沟通和仔细寻找物品的画面,每完成一次取物和邮寄,辅导员可能都要在楼宇间穿梭大半天的时间。

生活需求,为你解忧

“老师,我的行李箱在阳台,能帮我放到床上吗?”“老师,我床下放的柚子可能都坏了,您能帮我扔了吗?”“老师,您能给我们宿舍的花浇浇水吗?”这些看起来有些奇葩的要求,却是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经常接到的学生的真实诉求。辅导员们本可以婉言拒绝学生们的一些“非必要求助”,但他们并没有选择推诿或拒绝。要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就要先成为贴心的“服务员”,辅导员们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尽心尽力地把学生的小事、心事当“大事”,用行动给学生吃下定心丸,在疫情期间交上一份值得信任的答卷。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关键时刻显担当。辅导员们在宿舍里忙碌的身影,只是这支队伍工作时的一个片段。疫情期间,学生工作队伍“身兼数职”,他们不仅是学生的“驻学校办事处办事员”,还化身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主播”、统计数据表格的“表哥”“表姐”、学生倾诉烦恼的“咨询师”、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师”、学生健康的“监督员”。在这场防“疫”战当中,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向学生诠释了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奋斗与奉献!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党委学工部向辛勤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广大辅导员——致敬!

(供稿:党委学工部;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