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求职两不误:我校创新开展精准就业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0

我校2020届毕业生预计8901人,同比增加870余人,其中硕博毕业生1917人,本科师范类2836人,本科非师范类3531人,专科617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本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精神指示和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把准就业工作“精准”施策原则,把精准拓展就业市场、精准就业宣传、精准就业指导、精准就业帮扶和精准就业活动作为应对疫情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工作重点,坚持“一人一策”,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指导和个性化服务,力争实现就业率保稳不降。

拓宽渠道,增加毕业生精准就业机会。学校充分利用部、省、校三级联通的就业信息网络体系进行招聘活动。“部”级层面,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积极推荐教育部24365就业平台,筛选优势信息,汇总优质就业网站推送给毕业生;“省”级层面,学校将于3月26日至3月29日承办河北省2020届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大型网络专场招聘会,利用省级平台,通过挖潜创新、统筹调剂等多种方式为师范类毕业生提供任教的机会,积极推动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的政策,补齐缺口满足发展需要;“校”级层面,学校联合智联招聘于3月19日召开以“空中宣讲+空中双选+空中面试”为一体的大型网络招聘会,吸纳来自省内外1122家用人单位在线设台纳贤,共提供就业岗位41564个;利用本校就业网站,坚持每周举办一次“相约星期四·就业有位来”线上行业专场小型双选会,现已举办四场,累计吸引来自省内外的279家用人单位在线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3298个,学生在线投递简历3320份。同时,实时审核发布就业信息,并根据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需求,实现人岗信息智能定制、精准推送,自2月2日至今,已审核通过101个用人单位的657个职位信息。

扩大传播,挖掘资源精准就业宣传。随着用工需求的减少,就业竞争愈加激烈,学校从“自身资源—校域资源—同行资源”三大方向大力挖掘就业资源。原有招聘单位是我校宝贵的自身资源,学校目前已将空中双选会邀请函精准推送给曾在我校注册并招聘的3862家用人单位,力促注册单位招聘不断线;顶岗实习和国培计划是我校的优势项目,也是我校的校域资源,因此学校加强与顶岗实习基地和培训学校的联系,通过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和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联系我校80个实习县市区的300所实习基地,掌握需求,及时跟进;撰写《致河北师大校友的一封信》,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通过企业内推拓展就业渠道,目前已通过我校18个校友群和各学院动员广大校友提供若干就业信息并推荐就业岗位。由我校发起的全国师范院校就业同仁交流群和环渤海高师院校就业协作会微信群是我校的同行资源,通过发送空中双选会邀请函,加强工作对接,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支持毕业生实现多渠道就业。

创新方式,提升网上精准就业指导能力。疫情当下,精准地提升网上就业服务的各项能力势在必行,学校积极响应,通过内外、上下立体式联动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构建“校外专家-企业导师-校内教师”三级协调的精准就业指导网络体系。充分利用校外资源,积极宣传教育部推荐的“新职业网”线上教育资源,及时向毕业生推送公益直播课程,方便毕业生点播观看;为了实现“一生一策”,引入包括现状评估、自我认知、职业探索、决策行动、结果中心五大功能模块的“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已有300余位毕业生通过测评生成自己的专属数据报告和求职方案;创新利用“企业导师”资源,邀请新东方、四十二中等一线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通过直播与毕业生互动交流,为毕业生进行简历诊断、模拟面试、答疑解惑4场;深度挖掘校内咨询师资源,发动24位职业咨询师和3个专家工作室组成线上咨询团队,为40余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在线职业咨询,有效地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助力毕业生求职择业;学校就业部门老师结合最新就业政策和我校就业工作实际,录制《师大学子专属就业指导课》,从简历、面试、签约、派遣等角度全面助力毕业生做好战“疫”求职两不误。

关心关爱,做好重点群体精准就业帮扶。扎实搭建“数据调研-分类施策-重点帮扶”三级推进的精准就业帮扶网络体系。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现状的精准调研统计,按照已就业或确定就业意向单位、求职中、考研待复试、考研待就业、暂不就业等情况分类统计,现已完成7335名毕业生的分类指导工作台账,为开展下一阶段的精准就业指导指明方向;实施“一对一包联制度”,建立613名本科生、53名硕士生和46名湖北籍毕业的特殊群体帮扶工作台账,发动215名教师担任包联责任人,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推荐就业岗位;召开副书记、辅导员数据分析会,分类解析毕业生指导方案,并通过3期就业数据周统计简报,每周向各学院通报就业进展,为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全员施策,开展各具专业特色的精准就业活动。各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各有不同,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旅游系)通过线上直播对毕业开展就业考研“云端”指导,“真知享·云端连”“勇往‘职’前”“一‘研’为定”“旋律小课堂”等已成为辅导员的网络新品牌;软件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音乐学院通过对2020届毕业生求职意向进行数据分析为毕业生进行精准施策;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马克思学院充分发动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生党员以及优秀校友等力量,精准包联,一人一策。

新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长城网、中国教育在线、燕赵都市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我校疫情以来的就业工作予以报道。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