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播撒一缕阳光 照亮奋进之路——我校资助育人工作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0

学生资助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搭建起了完善的“奖、助、补、勤、减、免、贷”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学生资助体系,每年为本专科生发放资助金额近4000万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达到全覆盖,实现了“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三不愁,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为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提高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各单位协同配合、各学院积极谋划、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关怀和帮助,把“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

近期,在学生处指导下,各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励志讲堂和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资助育人工作。教育学院举办团体辅导、阳光趣味、心灵契约等活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心理关怀;物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组织受助学生观看《感动中国》《榜样》《十八洞村》等励志影片,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无奋斗,不青春”视频制作大赛,软件学院评选“自强之星”“励志之星”等,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担当精神,鼓励学生不惧未来、自立自强;初等教育系的受助学生以简笔画、版画、剪纸等形式设计资助宣传画,展现了同学们感恩祖国的情怀和立志报国的决心;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等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感恩、回馈社会;外国语学院举办“诚信之声”主题演讲,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意识;商学院依托专业特色组成“防范金融风险”大学生宣讲团,帮助困难学生进行防诈骗警示教育,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与应对能力。

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受助贫困学生的自信心,使更多的学生奋发学习、自立自强、感恩守信。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李子江说到,通过感恩班会的召开,更加感谢这一路走来为自己的成长而默默付出的人,当今还有很多读不上书的孩子,希望自己像一粒种子,好好学习,以后长成大树,帮助更多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张志勇同学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班级担任班长,学习成绩优异,已推免农村硕师计划,在跟低年级学生交流时,他说自己享受国家资助政策,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贫困学子的关怀与照顾,毕业后他选择去基层中学当教师,他要把这份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校秉持资助育人理念,致力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摆脱思想贫困,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意识、奋发进取意识、自立自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感恩奉献意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学生处供稿)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