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外语 侯颖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在为期四天的岗前培训中,各位前辈和老师倾囊相授,给予了我们很多经验上的借鉴之处和心灵上的支持鼓舞。回顾这四天的学习,老师们的每一堂课都十分生动和丰富。每一位老师都独具特色,有非常鲜明的工作风格。在感到震撼之余,我也从中受益匪浅。

首先是对辅导员岗位的认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两眼一闭提高警惕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这些形象的描述中,辅导员工作的繁忙和辛苦也可见一斑。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也小有体会,辅导员的工作千头万绪,要处理学生宿舍矛盾,做心理疏导员;要检查学生宿舍用电,做安全消防员;要检查学生课堂学风,做学习督导员……当然,我想对于辅导员最官方的一个定义来自于教育部43号令中描述的那样,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可见,辅导员除了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外,也要和学生拉近距离,做知心朋友。更要指引学生成长成才,做人生导师。因而,要想做好辅导员这一岗位,我们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

其次是对待工作的态度。所有与我们分享经验的老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能创新,敢实践。在这四天中,我们听到了很多老师独创的管理方法和模式。比如康亚璇老师的小班主任制度、刘宏伟老师的班级绩效管理模式等。他们在传统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自己的创新模式,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除了让我们感到耳目一新之外,我也非常敬佩老师们对于工作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的勇气。因为我想任何一项成功的创新成果都来之不易。一方面,这项成果一定首先来自于对工作的热爱和思考。正是因为关爱学生,热爱学生工作,才会产生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的思考。另一方面,这项成果一定还来自于勇敢的实践和不断的改进、完善。因为我想创新也是需要勇气的,提出一个新鲜的想法只是创新的开始,真正充满考验的,是将其投入实践中磨砺,直到制度成熟且行之有效。而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们就要承担学生不接受、效果不明显等各种各样的风险。因此我非常敬佩老师们的创新精神,也希望在未来能够一直保持这样充满热情的工作态度。

总之,有各位前辈和老师的榜样在前,我们感到很受鼓舞,同时也很感谢老师们非常实用的各类经验!

侯颖

201973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