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做好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资环 张聪慧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89月,我怀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与希冀选择了报送学院“三加一”,20196月,我参加了由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部主办的辅导员岗前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我在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道”与“术”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收获了许多实用的技巧,更是感受到优秀辅导员们对这个岗位的热爱以及他们对学生的教育情怀。通过本次培训,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对今后有针对性性的开展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

一、 不忘初心,做有温度的导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徳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应该说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都给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高校育人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20179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着重提出鼓励和支持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以促进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理论依据。朋辈心理辅导为发挥大学生主体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新了实践途径。

我的导员曾经说过,辅导员是个良心活,想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我们首先要热爱这个职业,像张亚楠老师讲到的我们要明白我们为什么选择、为什么坚持,要永远怀揣初心,不仅仅把它当成一个职业,而要把它做成一项事业。要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听的懂得道理开展有温度的工作。在李萌老师播放她所带的年级的毕业视频时,我注意到李老师在讲台上几度落泪;在康亚璇老师说道她的梦想,她希望将来能桃李满天下时眼眸中焕发的光彩。这些优秀的辅导员前辈都是在用心在完成这项事业,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不断鞭策与激励自己成长。

二、 不停思考,找到适合的发展维度

在岗前培训的过程中,每位优秀的辅导员都跟我们强调了辅导员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大职责。这九项职责在教育部43号令中有详细的描述,为理清辅导员工作职责边界提供政策依据。在横向层面,九个领域界定了辅导员的职业范围有助于解决辅导员职责泛化、职业属性淡化的问题;在纵向上,三个层次的划分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供遵循,有助于推动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和辅导员职业化建设。

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强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两到三个方面来开展具有自己品牌特色的工作。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有生科学院的康亚璇老师,康老师在班级管理方面做的十分出色,首创小班主任制度,把辅导员从大量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管理能力,除此之外,康老师展示的新生情况摸底表、班委选任考察试卷、以学期为单位收集学生照片等方法都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新思路。还有李萌老师,她在网络思政教育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有充满新意。自创辅导员表情包、制作紧跟时代潮流又贴合辅导员日常的小视频,获得了众多学生的追捧。在网络宣传引导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应该结合自身特色,选取适合的角度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工作。

三、 不断前进,做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从思想政治引领方面,高校辅导员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这个内容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必须运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这个形式就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术”。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作用,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高校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要了解学生实际指导学生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健康成长、奋斗成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中心任务,高校辅导员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研究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道”和“术”,才能找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方法。

从学生组织管理方面,必须注重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满足于普通的学生事务性工作,更应该用集体的目标和集体的责任感来引导和要求学生,培养学生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培养和使用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应该在不同集体、不同群体中使用不同目标和不同方式,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学生活动能力。

从专业知识学习方面,对于学生而言,大学最主要最基本的还是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作为辅导员,首先自身的专业知识要扎实,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信服、更好的与学生沟通。

总之,通过此次培训,我了解到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必须理清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方法,使辅导员在工作中将“道”和“术”紧密结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