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我校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第五届职业技能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为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转变就业思想、提升普通话水平、提高教师教学技能,2019年9月至12月,学生处、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和相关院系共同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第五届职业技能提升活动。

9月至12月,开展普通话训练。一是普通话一对一帮扶。活动对象为2019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各相关院系根据新生具体情况,挑选普通话水平高、具有志愿精神的学生,与2019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开展普通话训练帮扶活动。二是开展普通话强化培训。活动对象为2017级、2018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相关院系依据少数民族学生普通话实际状况,聘请本学院普通话骨干教师,采取小班集中授课的形式,开展为期2个月的普通话强化训练,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三是开展“阳光早起团”晨读活动。从新学期开始,每天早晨天蒙蒙亮,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新疆内派教师迪丽努尔·阿力甫的带领下,在时光塔下、师生活动中心、洗月湖畔与各民族同学一起背诵名言警句、诗歌,练习普通话。

10月至12月,举办诗歌朗诵、演讲比赛。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踊跃参与,积极准备、认真练习。相关院系根据少数民族学生实际,精心组织初赛、推荐复赛人选;11月28日,学生处、文学院共同举办复赛,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朗诵声情并茂,感染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文学院2017级学生苏比伊努尔·木合塔尔演讲《我用青春谱写中国梦》表达对祖国母亲无限热爱、将自己理想融入中国梦并为之不懈奋斗青春宣言;生命科学学院 2017级学生库尔班尼萨•阿布都热依木、2018级学生阿米娜•图尔贡和2019级学生古丽米热•赛麦提三位同学朗诵《青春中国》展现朝气蓬勃、昂扬奋斗中国精神。

10月至12月,开展教学技能提升活动。一是教学技能训练。各相关学院结合本学院学科特点和实际,制定专门教学技能提升的训练计划,选派教法、专业课骨干老师进行教学技能指导,以师生结对、同伴训练形式开展。二是举办教学技能大赛。12月17日,学生处、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主办,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五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以赛促学”检验教学技能提升训练效果。比赛邀请中小学教师国培项目学员担任评委,2017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比赛,最后,生命科学学院米日古丽·吐米尔和外国语学院阿尔孜古丽·阿卜杜如苏力分获理科组和文科组一等奖。

12月19日,举办专题报告交流会。为帮助新疆籍学生了解当前新疆就业形势,提高对未来岗位职业技能要求认知,切实转变就业思想和观念,我校邀请了新疆和静县第五中学校长李霞做“当前新疆就业形势和教师职业技能要求”的报告,同时2016级参加过顶岗实习支教的3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参加顶岗实习支教经验和体会,全体新疆籍学生、有新疆籍学生院系辅导员和部分副书记参加报告交流会。

我校已连续五年开展少数民族学生职业技能提升系列活动,通过“训练+培训+竞赛”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少数民族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强化了自觉提高就业能力的意识,为今后的实习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学生处、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