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文学院 袁晓雪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作为一名“1+3”辅导员,非常荣幸的参与了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辅导员岗前培训计划,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我们通过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围绕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探讨。这让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清晰明确的定位,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为我们作指导的老师们毫不吝啬的向我们传授他们的经验和秘诀,无论是从班级的管理还是从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上,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秘诀都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下面是我参加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

一、培训使我对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辅导员工作职责与方法”这一堂培训中,张立鹏老师特别为我们讲解了辅导员的职业角色,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他从党员教师干部三个层面三位一体的为我们展示了辅导员的定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维护高校稳定、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顺利发展,对于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辅导员的身份是多重的,康亚璇老师那两张非常有意思的图片更是直观的向我们展示了辅导员的多重身份,辅导员是一名教师,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古文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次,辅导员要树立榜样,在辅导员身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必须要有彰显,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正是这个意思,大学生已经具备成年人的思维,但是作为学生还是有向师性的,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第三,辅导员是管理者,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工作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第四,学生离家在外,辅导员就是这些学生的父母。辅导员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鼓励他们更好的发展。第五,辅导员还要和学生成为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老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最后,辅导员应该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老师必须要懂教育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知识,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辅导员的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这份工作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二、培训使我更加懂得如何做好一名高校辅导员

第一学生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辅导员并不是学生的全职保姆,要通过工作机制的形成和工作的科学组织逐渐地把辅导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主要精力放在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上,而思想工作在管理和引导之间应当以引导促进管理,使思想工作更有长效性,让同学们在毕业后仍能从中受益。

第二是要把握好新生入学这一关键节点,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一系列的入学教育工作,要有长远的工作计划,每一次工作的开展都尽可能的可以为以后的工作打基础或提供便利,就像康老师采用的假期学生信息的统计工作,这一工作的开展对于以后的工作有极大的便利作用,通过这份工作,我们可以第一手获得最准确的信息资料,无论是对后期班委遴选还是寒暑期家访等都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像雪梅老师所讲解的如何打造宿舍文化,通过宿舍文化的打造形成每个宿舍的品牌,无论是宿舍卫生还是宿舍安全问题都可以行之有效的解决,从老师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做好这份工作必须要用心,一份看似很小的宿舍建设、班级管理工作,同样可以做的十分有特色,启示我们辅导员工作要敢想、敢做,用心做,坚持做。

第三是注重班委制度建设,培养民主氛围,在具体工作中,要以实事求是,公正严明为准则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弘扬正气,平等对待每位同学,在尊重与信任中去开展工作,辅导员工作是一项艰巨繁杂而又意义重大的工作,要想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只有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才能不断增强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00后学生有着鲜明的特点,他们思想活跃,开放独立,反叛性强,面对学生所呈现出的不同特点,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科学新方法和新技术。

第四是破解辅导员工作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日常生活中,辅导员要有心理问题与疾病预防的相关知识,以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策略。辅导员要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高校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要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及时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二、培训使我更加清楚如何做好一名驻楼辅导员

在驻楼辅导员的培训中,“老前辈”在一种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教给了我们很多“干货”,作为一名驻楼辅导员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要懂得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变化,我们称之为驻楼辅导员,身份上可以说是一名老师,但是追根溯源,我们的身份就是一名学生,在遇到问题时,采取什么样的处理流程,选用什么样的处理方法是至关重要,在这份工作中我们要懂沟通,懂汇报,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第一手资料,做好应急措施。在工作中要懂得借力,借老师的力量,借学生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楼内以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协助自己完成工作。

作为新时期学风建设水平的突破口,辅导员要提倡学生们加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两个能力”的培养作为推进学风建设的切入点,为以后学生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总之,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我认识到了所肩负责任的光荣和伟大,因为我们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所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在之后的辅导员工作中,我认为要我们还应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学,向老辅导员请教,完善自己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同时,还应该大胆实践,提高自己应对,处理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充分调动自己的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学生工作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辅导员形象。提高落实学校各项决议的工作效率,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要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践能力,不断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勤奋工作,踏实学习我想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认认真真的做人,才能做出良好的成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好孩子,每一个学生都是可以塑造的。这次的培训给我以后的工作有了前瞻性的指导。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