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生科 高晗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很荣幸被选为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3+1辅导员,在开始我辅导员工作之前,我参与了河北师范大学的辅导员的培训。通过听专题讲座,我与年轻有能力的辅导员近距离接触,聆听经验丰富的辅导员的教诲,这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下面是我对参加此次培训心得体会。

辅导员自身的素质和高度会影响学生的大学发展,因此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辅导员的相关职业素养尤为重要,张丽楠、刘晓冉、王文媛三位年轻辅导员,在工作呀不断提升自我,认真负责,针对学生有独特的领导方法,在全国辅导员大赛中取得特等奖的好成绩。带领学生要根据学生特点形成自己独特的带领方式,在各种活动中,要积极采取生动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既饶有兴致的参与,又能感受到专业特色,还要有所汲取有所成长。

学生最好的塑造期就是在新生入学之期,新生眼中,辅导员便是她们的班主任,做好新生的入学工作极为重要。致新生的一封信、家长联系卡、学生基本信息登记表、开学合影、

信息核对、宿舍门卡等等,从这些细节处入手去更好的了解学生。与学生见好第一面、第一时间去走访宿舍、开好第一个班会。大一的学生处于适应期,适应大学生活,建立专业认知的关键一年,而00后的孩子更是这个快速网络时代的受益者,适应力不足、目标不明确、心理脆弱、缺乏对大学的认知等等,小班班主任制度可以很好的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建立专业认知,做好小班班主任的选拔、培训、管理、考核等工作可以帮助辅导员,也很好的帮助学生。新生初入学,要做好宿舍的管理制度,利用好宿舍这个小团体从而更好的管理年级这个大团体。

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工作的内容比较杂,比较琐碎。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工作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工作,特别是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法制观念的教育,更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他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技巧之外,还应具备对这项工作的热情,学生要有责任心,要有热心,还要有爱心。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我们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学、向老辅导员请教,充分调动自己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学生工作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总之,经过培训,使我认识了所肩负的光荣而伟大的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实践能力,不断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加强自己的综合修养,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踏实工作,认真做事,更好的体现自身的价值。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