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2019年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新闻传播学院 段晨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2019625日,开启了人生第一次职业培训,虽然不是以专职辅导员的身份参加培训,但是这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倍加珍惜。

2018910日成功推免为河北师范大学“13”辅导员,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与各种工作亲密接触了。这一年的时间里成长了很多,有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也有“大功告成”的沾沾自喜。我是个幸运儿,在我不知道怎么进行工作的时候有前辈给我指点,耐心的告诉我应该怎么做。经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但还远远不够。我深知自己的缺点,比如工作没有条理、考虑不周到,还有怎样利用好学生干部等等。

培训会上各位前辈都将自己的工作的核心重点拿出来分享,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责任与艰辛。首先将辅导员的定位和工作职责铭记于心,辅导员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年轻导师,我认为这是辅导员工作的最高境界。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康亚璇老师的分享,她的工作划分特别细致,而且在新生入学之前就已经规划的特别完整了,整个大框架布置得特别到位,小细节也考虑的很周到,将细节填充到框架当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前期工作会比较费脑费心,一旦开展起来就会省时省力。如果一味的按部就班,那么碰到问题可能会让人措手不及,还会让学生养成不好的习惯难以改正。一入学就让学生观看学长学姐邓颖超评比的视频和ppt,增强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学生们能自觉树立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向学生们展示优秀毕业生的优秀简历,提前树立榜样的作用,同时也能激励她们尽快树立目标并付诸实践。康老师为我们介绍的新生开学前的准备:家长联系卡、学生基本信息登记表、宿舍门卡,这些都是很有心的小细节,需要花心思去准备琢磨,这些小细节让工作省很多力,一个小小的学生基本信息登记表包含了很多内容,看似是一张信息表,其实能为助学金工作提供最精准的信息。

短短几天的培训结束了,马上就要讲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去了,路很长,还是要不断的学习,加强自己的综合素质,踏踏实实工作,成为学生最知心的朋友。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