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辅导员培训心得--数信 --何津晶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作为一名1+3辅导员,我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辅导员岗培训。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我认真听取了9名优秀辅导员和2名优秀驻楼辅导员以及张立鹏主任的报告,使我拓展了思维,开拓了视野,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初步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下面就我参加此次培训的几点体会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一、对辅导员角色定位的认识  

这次培训中,几乎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提到了辅导员的定位,在之前,我简单的认为辅导员只是一个学生管理中的辅助角色,从事的工作仅仅是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督促学生学习、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等一些琐事。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的认识到,对于辅导员更重要的定位是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二、对辅导员专业素质的认识  

当代大学生几乎都是95后甚至是00后的青年,他们一方面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有较强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另一方面又团体意识薄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这些都给辅导员工作带来了挑战,要想做好辅导员工作,成为学生可亲、可信、可敬的辅导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  

1. 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

有一句话说的好,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有一桶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辅导员首先就应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主动接触新鲜事物并内化于形,用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得道理、讲故事的办法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2. 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专业知识。

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认知,积极参与辅导员技能大赛,通过张丽楠、刘晓冉、王文媛三位老师的参赛交流,我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中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和真实案例解决原来有这么多的新意和技巧,也深知辅导员技能大赛在一名辅导员的成长之路中起着多么重要的作用通过大赛和与其他高校辅导员的交流,辅导员们可以吐故纳新,优化知识结构,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避免空洞说教,增强说服力。  

3. 具有一定的新媒体技术

优秀的辅导员应当与时俱进,想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就要求我们要善于使用新媒体,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李萌老师通过漫画、视频、表情包、微博和学生做的线上交流使我对辅导员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日后的工作中,也希望自己能像优秀的辅导员学习,形成自己独特的工作风格。

4. 具有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

辅导员工作琐碎,面对性格各异的学生,工作中难免会有突发的事情发生。因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就要不断学习之前的案例并从案例分析中汲取经验,面对学生发生的各种情况能以平静的心态、正确的处理方式去对待。

三、对自己即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一些想法  

我也即将踏上辅导员的岗位,我希望在未来的一年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热爱辅导员工作,对待工作要有热情有激情,要通过学习理论知识、和老辅导员请教交流经验,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还要多阅读心理类和教育类方面的书籍;二是要以身作则,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行,在言传的同时更要注重身教,给学生树立榜样三是要尽可能的在工作中探索出新点子和新方案并大胆付诸于实践,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品牌;四是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五是注重培养民主氛围在具体工作中实事求是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弘扬正气,在广大同学的尊重与信任中去开展工作。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作为引导,这次岗前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上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谈空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这句话作为指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做好辅导员工作!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