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努力成为一名爱学生、有人格、富热情的辅导员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肖艳艳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0

找准定位·勇担责任

自从接触到辅导员这一职业,便对未来有了一种期许与愿景——我期望成为一名正式的高校辅导员。

什么是高校辅导员?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应该是什么样的?辅导员应该做些什么?一连串的职业思考叩问心门。管理学生工作,我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角色的迅速转换与准确定位应该是勇于迈出的第一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明确向我们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43号令对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可以分为两层来说,一是对于高校,我们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管理的组织、实施与指导者;二是对于学生,我们是每一位学子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学记》有言“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只有和老师亲近了,才会信任老师,相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根源在于“亲其师”,这与“知心朋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不谋而合。学生遇到麻烦或是犯了错误,第一个想到的必定是关系亲近之人,辅导员一定要站在学生角度一起分析原因、想出对策、解决问题,力争剖析学生的心理层面,帮助学生寻找“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出路。如此一来,学生不会感到面对困难或错误的忐忑与无助,相反能感受到有老师帮助的踏实与安稳,从内心对辅导员产生认同感。

对待学生真诚坦荡、宽容平和,收获的将是学生的真心与信赖,师生之间的“朋友”关系便逐渐确立起来。

增强才干·提升能力

能指引人生的人,他自己的人生一定是精彩的。

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曾指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是教师要有人格,人格要正,有吸引力,“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辅导员对于学生的另一角色定位是“人生导师”,亲其师而信其道,你给学生传授什么样的“道”,学生便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处于知识与信息爆炸时代的高校学生,无论在知识的来源渠道、知识的种类范围还是运用知识的能力方面,都具有迥异于前辈的特点和优势,这意味着辅导员自身需要有良好的政治修养、广博的专业知识与过硬的能力本领,如此一来才受得起“人生导师”这一称号。具有人格魅力的辅导员能够感染学生,在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使学生心悦诚服得接受教育。我们在辅导员的岗位道路上要不断拓展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强化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懂得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具备法律、就业指导知识;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做一名辅导员要有渊博知识、秉高尚人格、富工作热情。

端正态度·主动做事

做一名有“心”的辅导员,与学生将心比心,做事情倾心尽心,才能问心无愧。

几场培训都在给我们打预防针,辅导员工作不轻松,事情繁杂又忙乱,但是我愿意下功夫去学、愿意主动去做事,严格要求自己,能力便可以得到很好的提升与发展。作为辅导员,千万不要把自己只是作为一个挣取工资的劳动力,一切能力的提高与成绩的获得都是取决于自己的主动意识。对待学生工作的大事小事都应该是积极主动的,而不是消极的等待和却步,所以每一次小的班会、大的活动都是增长才识、增强才干、提高能力的一次锻炼机会,越主动做事、越多做事,收获就越多。

拿我的专业来说,文艺理论中的文学含有作家、作品、世界、读者四个要素,一部文学作品要经过读者的阅读反馈这一环节,才可以最终称为“文学”,否则只是一本白纸黑字的印刷品。学生最终的结果如同文学中的读者反馈一样,是检验辅导员工作成效的重要环节,学生最终的成长成才是我们工作的反馈与肯定。如果一个学生经过高校几年时间,进来时什么样子,走出去还是什么样子甚至更差,我相信作为辅导员,内心绝对不会舒服与平坦,也许这一辈子都会被牵绕,时不时心灵就会被自己拷问“当初你是否尽心尽力了?”

拿出应有的态度,端正身上的责任,真正把自己的工作摆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位置上,我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从最原始的“白纸黑字的印刷品”成为一部部“经典文学”。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