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以主题教育成果助推学生宿舍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0

宿舍园区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纵深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用主题教育成果助推宿舍安全文化建设,宿舍育人环境治理效果明显。

学校层面强化思想引领、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育人之效”

11月份以来,学校以及各院系加强了宿舍园区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力度。学校领导和两委委员、各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分别深入宿舍对宿舍育人环境进行调研。党委宣传部以《同心共建青春之家——各学院积极行动加强宿舍管理和文化建设》和《从当前两项工作看干部能力作风》为题发表两篇述评强调宿舍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校团委、学生会以《让文明宿舍建设成为正心修身的镜子和履职担当的标尺》为题,向全体学生干部发出倡议,要在文明宿舍建设工作中,敢于亮相、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发挥学生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学生处在宿舍园区建立学生党建工作站,将党建工作向宿舍园区延伸。目前,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情况得到极大改观。学生宿舍园区的驻楼辅导员和学校楼管会两支队伍新的工作协同机制已形成,各院系的宿舍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已经建立,越来越多的学生已经意识到宿舍安全卫生的重要性,并开始从自我做起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各院系打造宿舍文化特色品牌,贴近学生实现“育人之新”

随着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我校“宿舍育人”工作也逐步走向深入。各院系充分挖掘宿舍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和育人元素,重点发力、创新突破、形成特色和经验。

商学院、教育学院、物理学院分别以宿舍文化节、宿舍之星、十佳宿舍、流动红旗的评比为抓手,通过“室雅人和,不负‘寓’见”宿舍之星风采大赛,对表现突出的宿舍进行表彰。

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学院择优选取了部分优秀学生宿舍作为样板宿舍,组织其它班级学生进行学习参观,交流心得,其中有9间宿舍被确定为“校级样板宿舍”。

音乐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安全教育讲座、“我爱我家”主题班会、《学生成长档案》、学风舍风督察小组、挂牌谈心制、通报制等制度,进一步构建安全、整洁、有序的育人环境。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党团学习讨论、宿舍长会、消防安全培训等,强化学生安全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文学院对学生宿舍细化管理,责任到人,形成“个人——值日生——宿舍包干负责人——辅导员”四位一体管理责任制,将工作细化、落地落实。

各院系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引领作用,全员发力履行“育人之责”

据悉,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院系均实施多种形式的党员、党员宿舍亮牌工程。历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等18个院系成立了党员督查小组,深入宿舍进行安全隐患和宿舍文化卫生检查工作,及时反馈督查和检查结果,以查促改,改善宿舍安全卫生环境;软件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18个院系开展了切合实际的结对帮扶或党员联系、包干学生宿舍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先进带动后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等16个院系围绕宿舍文明习惯养成主题,开展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日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商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7个学院制定有关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学生干部的管理和考核办法,以制度的形式写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和宿舍安全文化建设中责任和要求并将其表现纳入考核范围。

各院系还将宿舍教育管理作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切入点,发挥教师作用,实现“教与育”、“管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资源环境学院领导、商学院班子成员深入宿舍开展调研,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列席宿舍例会;教师教育学院安排各学科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参与宿舍育人工作;初等教育系采用领导班子与宿舍结对子、专任教师导师制,每个宿舍配备一名导师;国际交流学院为学生统一购置行李架,学院副书记和党员教师为学生亲自安装行李架,指导各宿舍实施整改方案;学前教育系、美术与设计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开展了特色宿舍文化艺术节师生共同参与,推进宿舍文化建设。

(供稿:学生处)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