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学生工作部创新形式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0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聚焦基层调研时反映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不足”、“辅导员工作压力大”等问题,更好助力辅导员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本学期学生工作部主动作为,积极创新辅导员沙龙的形式和内容,开展“案例督导”、“赋能减压”、“线上分享”等主题沙龙活动,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学习空间,激发辅导员的工作动力与职业价值感,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案例督导,解决实际问题。针对辅导员队伍年轻化,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的现状,采取“案例督导”的形式,邀请对辅导员工作内容熟悉的副书记,围绕学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从原因分析、处理过程、效果评估、工作反思等方面进行探讨,分享解决同类问题的经验与方法。1029日,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红杰、学前教育系党总支副书记于文华针对心理特情学生的干预进行了专题督导;1129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对学业预警、家校合作、谈心谈话技巧、学生干部培养等辅导员日常工作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与方法。副书记们还结合职业发展与规划,勉励广大辅导员抓住重点工作,广泛深入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打造工作特色,实现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赋能减压,激发工作动力。针对辅导员工作压力大、自我效能感不高的现状,1121日,学生工作部邀请王欣教授为辅导员开设了一场赋能减压的专题沙龙。在平等、如实、尊重、同在的团队氛围中,辅导员分享了各自在学生管理工作遇到的挑战和压力,觉察到了存在于自身的优秀品质与潜能,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的小组讨论和集体分享中,在集体思想的碰撞和流动中,发现并探讨自身应对工作挑战的更多资源。

线上沙龙,拓展学习空间。针对辅导员日常工作与培训时间相冲突的矛盾,解决辅导员“工作学习两不误”的实际需求,112619:30,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参加了在“高校辅导员在线”举办的辅导员直播,与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沈晓海老师在线交流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经验。线上沙龙的时间和空间都更加灵活,得到了辅导员的普遍认可。

为不断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部与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合力打造校内培训体系,通过“辅导员学——专题报告、辅导员讲——工作沙龙、辅导员写——工作案例、辅导员行——实践活动”四种形式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本着坚持问题导向、搭建平台、自愿参加的原则,紧密围绕日常工作,采用集中分享、交流互动、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深受辅导员欢迎。本学年已开展12场,参加人员287人次,不仅有效提升了辅导员的工作效率,而且加强了学生工作队伍之间的交流。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平衡好辅导员事务性工作和学习交流之间的关系,增强辅导员工作沙龙的弹性设计,拓展沙龙的网络共享平台,不断创新辅导员培训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性,提升培训质量,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

(供稿:学生工作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