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培训心得 商学院1+3辅导员康佳亮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0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现在是3+1辅导员,对辅导员接触了四年,一直以为辅导员是一个很轻松的岗位,平常也没有什么事情,无非是和学生聊聊天,发个通知,查个宿舍。但是当了一年的辅导员助理才发现,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当我知道要当新生的辅导员,自己深知,一个是否合格的辅导员会影响学生们四年的生活。更是比较迷茫,不知道从何处抓起。怕带不好学生,影响他们。庆幸的是我参加了这次辅导员岗前培训,为我解答了心里一系列的疑惑。并且为我提供了许多方式方法和干货。

培训第一天,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从别人口袋里拿钱和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很明显辅导员是要做后者的。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引路人。而且辅导员要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参与他们的成长。这三点也会是我未来工作的原则。

第一堂课就是数信学院的张丽楠老师,她开头说了一句话,我们因什么而选择,又因什么而坚持,听到这句话,我想起了一年前我面试3+1辅导员的情景,因为四年来作为班长,接触辅导员的机会最多,而我们大学四年期间换了5个辅导员,深深能感受到辅导员是什么样的自己手下的学生就会是什么样的,辅导员影响学生的成长是真的很容易的。而且我自身比较喜欢辅导员这个岗位,当你说了一些事情,学生们去学习到了一些好的事情,看见他们开心的笑容,自己也为他们开心的。因为心里的这个信念,是我当初坚持走3+1辅导员这个岗位的最重要的支撑。作为辅导员要经常思考三个问题:1.自己有什么?2.能给什么?3.怎么给?

做辅导员要有三个阶段的转变,第一个阶段:角色转换和严格管理。作为刚刚本科毕业的我们,如何进行角色的转换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如何从一名学生的身份转变为一名辅导员。我觉得首先是从思想上的转变,要意识到自己现在已经是一名老师,一名辅导员了,要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其次是从行为上的改变,要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着辅导员,而不是一名学生了。

即将作为新生辅导员的我,面对这些00后,要思他们所思,想他们所想。00后有他们的特点,喜欢两微一抖。微信,微博,抖音。我们应该利用网络宣传教育,对他们的思想意识形态进行了解和管理。但是也要对他们严格管理,好的习惯和方式发方法都是从新生开始抓起的。要利用好这个暑假,了解和认识大部分学生,了解他们的情况,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去掌控他们。同时也要给他们定规矩,比如,有事在工作时间找辅导员,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可以QQ和微信留言,如果遇到了严重的事情,不管多晚都要给辅导员打电话寻求帮助。要让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懂事,有礼貌。我可能开学初非常忙碌,全心全意去投入工作,但是却没有章法,没有目标。对新鲜的事情忙过后,自己会变得疲倦,这个时候就要进行反思,以便接下来的工作如何去做。

第二阶段:梳理工作体系。忙了这么久,会从其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目标,制定自己的提高计划,确定自己的方向。比如,期末考试班级挂科率降低至10%。自己与学生一同进步,多读几本书,多去锻炼锻炼身体。一年时间不浪费。

第三阶段:作为辅导员要变成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分别对应:专业的辅导员,出色的管理者,思想领域专家。当辅导员的期间也是对自己管理能力的一个锻炼和提升。能够应对处理一些突发事件。

我觉得作为辅导员下学期对于新生要做到如下几点;1.对他们知根知底,和他们做朋友,但是要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2.抓好班委,对他们进行工作上的简单培训,让他们办事有章法,有规矩。懂得放权,让他们真正的去做一些事情,得到锻炼,自己也就能够从繁琐的事情中解放出来。3.做事情要注重培养全年级的同学,比如,运动会取得了好成绩,绝对不全是这些运动员的努力,也与所有班级成员有关系,要让所有人都参与到集体活动中去。让全体学生得到锻炼,得到提升。增强班集体凝聚力。4.对于特情学生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差等,对这些同学要做到了解所有动向,及时让身边同学去多关注他。5.利用好暑假,多和新生聊天,交流,了解他们所思所想。融进他们的圈子里。一定开好第一次见面会,班会。报到当天一定要去宿舍转一转。6.开好主题班会,讲一些当前大学生所关注的时事热点。多开座谈会,让学生们畅所欲言,自己当一个倾听者,努力为他们解决一些事情。7.对他们的学习进行严格要求,通过各种方式让他们知道学习才是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并且要为他们营造学习氛围,比如充分利用晚自习时间,除了完成规定的作业,还要要求他们进行多预习多复习课本知识,并且阅读相关书籍,与学院的读书工程活动相结合起来。通过学院的大平台,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小舞台。

非常感谢学生处能够举办这样一个培训活动,对于我们这些新手真的是太有帮助了。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经验和工作技巧。

以上六点是我通过这几天的培训学习和自己的感悟,对我下学期的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安排。不足之处希望各位老师们能够给我提出不同的意见。让我进一步努力和改进。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